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盲道不帮“盲”?记者来体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走在县前街的人行道上,你是否有注意过道路中有别于花花绿绿地砖中的条形砖?走到岔路口却又变成了圆点砖?其实,这些就是专门用来帮助盲人行走的盲道。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
    10月21日,记者在县城城区内的几条主要街道上“体验”了一回盲道。

    记者观察: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观察到,部分盲道设施由于种种原因对帮“盲”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问题一:盲道铺设不规范。个别路段的盲道在设计施工时,没有避开电箱、窨井盖等公共设施,导致盲道道路狭窄甚至中断。盲道砖在铺设时出现盲道砖类型安放错误、盲道砖连接错位、以普通砖替代盲道砖等问题,导致盲道不能正确给盲人导路。

路遇“障碍物”,盲道变“狭窄”

窨井盖将盲道阻断

盲道砖不够,普通砖来凑数


    问题二:盲道变“忙”道。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街道,盲道除了会被汽车、摩托等车辆占用外,也被一些商家、小摊贩们“霸占”阻断。繁华时段,记者在“人本超市”前,一眼望去,只见车辆不见盲道。伯温路、建设路的一些商店将盲道当成了摆放商品的场所。

盲道被车辆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采访:
    记者随机采访了路上的10位市民,调查他们对盲道的看法。
    针对盲道被占用的情况,10位市民纷纷表示对这已经司空见惯,其中5人也曾有过占用盲道的行为。市民林小姐说:“县前街人多车也多,车都没地方停,也就没人管什么盲道了,只要能把车停下就好。”刘先生说,到超市买东西也花不了多长时间,车马上就会开走,他认为占用一下盲道没有关系。
    设置盲道有没有必要?10人中有6人表示盲道应该要设置,3人表示无所谓,1人觉得没必要。市民王先生说,盲人肯定会有家人陪同才会出门,用不上盲道,所以盲道有没有问题不大。“没在街上看到过盲人,盲道感觉像摆设,以后没必要设置了吧。”林小姐说。刘大爷对此很不赞同:“盲道是必要的公共设施,必须要有。希望盲道被占用的情况能改善。”

    记者手记:
  此次记者调查的对象并不多,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普通人对于盲道的看法。
    记者从县残疾人联合会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县因视力问题拥有视力残疾证的人员共有699人,其中一级和二级视力残疾,即我们平常说的“盲”和“半盲”共有507人。他们或因年龄过大不常出来走动,或因住在乡镇山村未到过县城,或因“残疾”常年休养在家中,所以街上的盲人并不多见。但记者相信,当哪天,他们中的一人能够因这盲道顺顺利利地在道路上前行,那建设这盲道的初衷就绝不会白费。
    其实,盲道的“弱势”不只存在这座山城中,许多城市中的盲道建设也有类似问题。
    人行道上一条长长的盲道,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社会对残疾人员的人文关怀。目前,我县文明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假如我们能够多动一些心思,考虑到这些弱势群体的需求,那这个城市的文明也就会在不断改善当中了。
(项露露 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