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视频  ->  文网微视  -> 正文文网微视

文网微视频《文成往事之木圆》带你了解文成圆木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往事之木圆》是继《文成往事之糖甜》的一部由县新闻中心与县非遗中心合作拍摄的一部微视频作品。该视频以非遗传承人胡林水制作木圆为主线,立体形象地向观众展示了手工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影片除了拍摄纪录木圆的制作过程,也从侧面展现了文成地域特有的地方文化。   

     箍桶是文成当地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在木业制作行业中又称为圆木作。在木制家具一统天下的年代里,箍桶匠是五行八作中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行当之一。  

    箍桶匠的活计制作一般有下料出粗、刨斜边、拼板上箍、铲沟槽上底、打磨出细等几道工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刨斜边,这是加工桶器造型好坏的关键。拼板上箍又是箍桶匠的绝技,经验老到的箍桶匠制作桶器一般一次就能加工成形。此项工艺精细,艺人必须娴熟,才能随意造型。之后还必须经过精打细磨、泥金彩漆、朱漆等后续工艺才能成为立体美观大方的成品。在木制圆桶制作中传承着越窑瓷器的造型风格和装饰手法,或雕或素,或肥或瘦,美妙无比。

    旧时女儿出嫁,娘家陪嫁的木器除箱柜等大件头外,还有许多小件头,诸如提水的大小水桶,女人用的子马脚桶,还有子孙桶、澡桶、饭桶粉甑、扁桶等等,丰富多彩,都出自箍桶匠之手。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