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大峃以“大拆大整”提升城区首位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县城兴福堂城中村改造启动后。
县城兴福堂城中村改造前。 大峃镇政府供图

    文成县大峃镇下沙垟村村委会办公楼前,有两条分叉的路。路上不同景象,代表了村子的过去和将来。沿着一条路走,看到的是山脚下地质灾害隐患点内,一间间贴着封条的农房。另一条路导向3栋高楼,那里是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以后,我们就是县城地段好品质高的农村小区。”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好说。

    这是该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推进“大拆大整”的一个例子。当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7处,威胁到2700多位居民的安全。同时作为县城,存在城中村量大面广,人口集聚效应不显著的现象。

    据大峃镇负责人介绍,作为文成“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主战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该镇重点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和城中村改造,结合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致力于提升城区首位度。

    异地搬迁结合就地安置
    地质灾害点谋长治久安
   
    在大峃沙垟中路附近的山脚下有一道围墙。周边居民解释,围墙圈住的是一处历史形成的地质灾害点,这个点在今年的台风季节再次发生滑坡,至今还裸露着暗红的岩土。所以灾害点边上的农房,虽然有些建造年代不算久远,质量仍属上好,但仍被镇里列为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贴上封条禁止人员进入。这里的居民,将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到本村另一块符合建房条件的地块。

    这是该镇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人员搬迁安置,纳入到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工作的一个例子。当地采取异地搬迁和就地安置两种方式,针对不同片区做好灾后重建选址、人员落实和搬迁安置点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异地搬迁和就地安置项目各5个。

    目前,大峃加大补助力度,每个月拿出20多万元,用于人员临时过渡安置。作为长治久安之计,该镇已谋划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集中搬迁安置地块。其中,龙川农房改造安置区一期(中堡家园)120套已建安置房、龙川保障性住房二期B地块160亩、徐村中央垟地块36亩、东城和双龙两村物流中心周边20亩地、樟山片20亩(水垄垟保障房项目二期)作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集中搬迁安置地块。在东城村樟岭的安全区域内,搭建板房100多间,解决D级危房户过渡问题。谷山村、双东村东升、樟台村大陆、兴川村牛塘等片区,则在本村安全区域内实行就地安置。

    这些安置房项目,年内争取完成前期工作,明年开工建设异地安置落地房800间、套房620套,完成搭建板房200间,开工就地安置落地房155间。

    结合省级城市培育试点
    谋划4个村改重点项目

    城中村改造,是大峃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当地确定苔湖片二期、下沙垟村、珊门村、东城村樟岭自然村等4个项目为城中村改造重点区块。

    以下沙垟村为例,这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106亩,能就地安置本村超2000人。其中,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有4栋高层住宅、面积4万平方米。二期面积16万平方米,已完成规划设计、划定改造范围、土地报批、意愿调查等工作。

    项目指挥陈永厚期待着村子的未来:到时候,村子背靠新建的环城北路,村民能从温州市区直接开车到家门口。村民们能以成本价购买本村房子,整个项目还多出来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房子,可以推向市场,使得整个改造项目实现资金平衡。

    2014年,大峃成为省级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这为当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提供了政策契机。比如,镇里盘活的建设用地百分百留镇。允许在镇里有合法稳定职业或住所的本地进城农民落户,继续保留土地林地承包权、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等权益,鼓励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

    该镇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加快城中村改造和“大拆大整”步伐,组建专门机构负责改造,坚持签拆征建环环相扣。下沙垟村、东城村樟岭自然村、珊门村改造一期、苔湖片改造二期等城中村改造分别于明年3月、6月、9月开始签约和动员搬迁工作。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