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民情热线  -> 正文民情热线

缺水一个月有余,生活用水全靠运水车,这可如何是好?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黄坦镇周边乡村没水喝都一个月了,例如王宅村、共宅村等。镇里虽然有组织储水车运水到村里,但并非天天有。一些家中只有老人或行动不便的家庭,怎么用水?”一位市民给本网留言称,位于黄坦镇的某些村庄,存在停水的现象已达一个月之久,希望镇里能切实解决该问题,让村民不再为水苦恼。


    1月10日,本网曾报道了一篇题为《停水数日,居民纷纷诉苦盼早日解决》的文章,反映前巷村存在停水情况,周围居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有关部门回应称立即解决。那么,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黄坦镇存在的停水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是否已恢复正常?2月14日,记者前往黄坦镇共宅村调查走访村民日常饮用水情况。

 

    村民:长期停水影响日常生活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共宅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装水器具。记者随机走进一户人家,询问村中用水情况。


    “半个月前,一楼的水龙头还能流出些许水来,但是这半个月来,一滴水都没有了。这些运来的水被反反复复利用,都不一定够用,日常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户主吴大爷告诉记者,因为没水,洗头洗澡都成了难题,以往只需电热水器开起来就能洗热水澡,现在需要烧水并节约着用才能洗上热水澡。


    “没水太麻烦啦,我都把家里的脏衣服全部囤起来,打包带到5公里外的娘家依仁村去洗。”户主儿媳妇吴大姐告诉记者,因为娘家筹资弄了一口水井,所以用水不那么紧张,但是共宅村并没有其他饮用水源,只能靠镇里隔天送水来,而家中的装水容器又有限,如若这送来的水用于洗衣服,着实是浪费,便只能打包家中衣物带回娘家统一清洗。


    “我记得大年初一那天村里开始正式停水,初三那天,镇里开始往村里运水,我们才有了基本的生活用水。”村民吴阿姨说道,村中的人也纷纷表示同意。


    记者在村内看到一处正在施工的房屋,施工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该房屋于2016年6月开始建造,后期由于缺水,工程被拖了些时日。为了和水泥,工人们只能跑到远处的小溪内打水,但是即便如此,由于缺水,工程进展也变得十分缓慢。


    那么,缺水、停水问题为何拖了这么长时间还未得到解决呢?


    “听说是水磨坑水库源头没水了,原先蓄的水都见底了。”村民吴先生说道。

    黄坦镇:源头断水 多措并举 盼汛期早日到来
    随后,记者来到黄坦镇政府,联系到该事项的分管领导。“自2016年10月份以来,黄坦镇全镇范围进入枯水期,建成区6个行政村水源地水磨坑水库水源枯竭,造成6个村的居民饮用水出现间歇性供应或断供现象。今年正月开始,像王宅社区内部分村出现完全停水的状态,正月初二开始,镇里就安排储水车往停水的村里送水,保障村民生活用水。”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该情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全面保障建成区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今年1月5日,我镇开始启用雷官岩备用水库,向建成区内地势较低的前巷村、后巷村及新楼村部分地段进行供水。同时,为解决因水源枯竭、地势、水压等原因造成的个别地势较高的村无法供水的问题,我镇于1月6日开始,每天安排固定的储水车定点定时对尚未恢复供水的行政村进行送水,保障村民基本生活用水。”该负责人表示,黄坦镇还通过启用老水井、铺设供水管网、大力排查饮用水管网等措施,加大资金补助,全面着手修缮饮水设施。


    “去年农历年底前,我们还尝试了人工降雨的办法,但收效甚微,降雨量只是杯水车薪。为切实保障村民有水用于日常生活,我们运水车的司机号码都会告知村民,只要村民一个电话,运水车就会赶到。”该负责人表示,运水车每天来回县城和黄坦镇各村至少三四个回合,其中艰辛无以言表,司机们却也毫无怨言,希望村民能互相体谅。


    “为加大储水量,2016年,我们重新修建了水磨坑水库,现在该水库水容量可达39万立方,加上雷官岩备用水库16万立方的水容量,接下来,只要春雨来得及时,汛期来临早,两个水库的水源是绝对足够全镇人民使用的。”该负责人说道。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