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强村十策”激活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

  文成县南田镇高村、龙上和十源等村,由村集体负责收购糯米山药、把关质量,靠当地电商慕研科技负责包装推销,实现了集体经营性收入零的突破。文成县以“强村十策”为手段,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经济薄弱村快速转化。

  去年,文成县全面消除了空壳村,完成88个薄弱村转化。可当地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村,年收入低于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此次该县出台的“强村十策”,目标到明年底,实现全部消除薄弱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总村数的60%以上。

  优先盘活内部资源禀赋,发掘利用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资金土地物业等本村可掌控的要素,将它们转变为收入来源,是文成强村十策的首要举措。百丈漈镇底大会村将村避灾点和文化礼堂建造在百丈漈景区对面,再和民资旅游项目万福山庄达成初步协议,在保障村级设施正常使用外,剩余场所用于旅游开发,预计可增加集体年收入7.2万元。西坑镇成立农贸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吸收4村入股。农贸市场投用后,根据股份每村每年可获3万到6万元收入。

  同时,文成开展百企百村互助行动,安排260个两新组织和260个薄弱村结对帮扶,协助发展集体经济。新东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和二源镇陈村、东坑、坑底等村组建新型经济组织联合体,采取保底分红方式为3村获得固定收入。峃口镇新联村引入秋波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开发的旅游项目产生利润中提取分红,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将超15万元。天顶湖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助力百丈漈镇新亭村发展民宿,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

  对那些确无发展能力的村,文成采取政府兜底,成立兴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自然资源开发、股权投资、置换国有企业债务等,实现投资收益。成立扶贫发展互助资金联合会,以财政下拨资金为主筹资互助资金,以村名义存入信用联社账户,按规定收取定期存款利息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铜铃山镇岭垟村、平和乡大垟口村、公阳乡水碓宅村等6村已成立村级互助组织,集体年增收超万元。(来源:温州日报记者张睿报道组刘进希)

N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张朋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