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美丽庭院初现雏形 环境整治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曲折蜿蜒的村间小路,或通青葱碧绿,或通白墙黑瓦。不经意间发现窗洞藏着的一盆绿植,玻璃窗上绘着一束小花。在自家后院,趁着午后快要下落的日头,冲一壶香茗,望眼前盎然,闻阵阵花香……庭院幽幽,引人向往。

    为切实提升我县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水平,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由干净到整洁、美丽的嬗变,有效改善城乡居民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活动伊始,广大村民集体的参与热情就很高,充当起了改善生活环境的生力军,收拾自家庭院,扮靓各自角落,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美丽庭院”创建名单。


    一花一木,美丽庭院初长成

    在峃口镇吴洋岭根村,家家户户正忙着打理自己的门庭,有说有笑。“这里是我们选址即将要创建示范点的美丽庭院,希望通过对点的重点打造,来带动周围村民的热情,让他们加入到打造美丽庭院的大队伍中来。”跟随峃口镇妇联主席徐素凤的目光,一栋充满浓郁田园气息的建筑伫立眼前,周围零星点缀着些许绿植,虽还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模样,但“美丽庭院”已初具雏形。

    记者从徐素凤的口中得知,自全县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峃口镇便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营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为重点,组织发动广大干部、村民代表和村民户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同时镇里号召每家每户种植绿色植物、花卉和盆景,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进行绿化布景,变小家园为小景园、小花园。

    “平时就喜欢种植花花草草,虽然花点钱耗点时间,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值得!”峃口镇九山村中一户庭院的主人周美红笑着说,听说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平时她也会主动到周围邻居朋友家中帮着做些宣传,希望村里整体环境能够变得更加美丽。

    徐素凤说:“镇里不乏这些愿意主动打造美丽庭院的村民,大家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

    溪水贯通,石板交错,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正在玉壶镇垟头村铺陈开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垟头村作为我镇的‘美丽庭院’创建试点村,正积极努力地展现出新面貌。”玉壶镇常务副镇长程洲告诉记者,原来的垟头村,村民对改善环境这方面的意识淡薄,门前的脏水沟,地上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无不令人难堪。自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妇联等部门的宣传带动下,村民开始自发地收拾起自家庭院。一花一木,一草一树,渐渐的,村庄环境开始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希望在政府的全力帮助下,村民们能够获得更美好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程洲说,通过对一村的打造以点带面,带动整个镇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挨家挨户,环境整治已成风

    自铺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后,县妇联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挨家挨户地做起了宣传。通过调查摸底,组织人员对全县385个行政村已开展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重点对武阳、让川、畔峃、渔局、新联,以及百丈漈镇上、下石庄村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研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硬件设施、家庭在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等方面的情况;制定方案以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同时起草了《文成县“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县农办(农业局)联合起草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意见》;另外,召开培训会,组织全县镇、村妇联干部450余人进行宣传、发动和培训,印发了5000多份《文成县争创“美丽庭院”倡议书》,并通过她们在全县385个行政村分发,会后,部分乡镇妇联还组织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村入户宣传。

   “整洁庭院、美化家园,人人有责,家家受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努力把文成打造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城和温州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山水理想家园作出新贡献……”文成争创“美丽庭院”倡议书上,对我县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充满了深切的期盼。

    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开展,各个乡镇村落都结合自身实际,把环境革命抓牢抓紧抓实。在我县紧抓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形成又一股助推全域旅游化的新动力,为我县实现提速“两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这一目标增光添彩。(记者 林佳涛/文 朱伟/摄)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