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县检察院探索建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日前,在郑某某杀人案侦查终结前,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检察官对该案依法启动了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从源头上排除非法证据,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郑某某,男,南田镇人,8月10日,因积怨郑某某用铁管子将郑某殴打致死,该案属于山区文成县域内罕见的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8月15日,驻所检察官对第一次入所的郑某某开展第一次谈话,了解掌握案件基本情况,确认该案为重大案件。近日,该案即将侦查终结,检察官对该案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通过对郑某某开展询问、调取入所检查记录、检查身体情况等工作,仔细核查公安机关在办案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情形,并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排除了公安机关在郑某某杀人案侦查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情形。

    反思近年来纠正的冤假错案,导致其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取证行为不规范,今年6月两高三部委出台了《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规定》,规定明确“对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应当在侦查终结前询问犯罪嫌疑人,核查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并同步录音录像。经核查,确有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的,侦查机关应当及时排除非法证据,不得作为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根据。”县检察院探索建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将证据合法性审查工作前移,早发现、早排除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切实保障人权,确保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进一步落地见效。(通讯员 周燕菲 杨扬许)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