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黄坦镇  -> 正文黄坦镇

【领航新时代】凤凰吟 畲家情 畲歌唱响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凤凰山下扎住,山哈人为客主,山歌每逢佳节庆祝,祖国带喜运连连……”11月11日,在黄坦镇培头民族村,一场以贯彻十九大畲歌创作为主题的畲族盛会在这里火热举行,不同年龄段的畲族歌手们正准备着用畲族山歌传颂党的十九大精神、记录畲乡的美好生活。悠悠畲歌回荡山村,唱出了畲乡群众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深厚感情、对乡村发展美好前景的深切向往。

    近年来,文成畲乡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畲族人民的创作热情也不断高涨,畲歌在畲乡大地唱响。十九大刚刚闭幕,热爱唱歌的“山哈人”就迫不及待地用畲歌创作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了解,在此次畲歌创作分享会,畲族歌手们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对村庄美好生活的期盼,自行创作原生态、流行、民族风等不同风格的畲歌作品,像往常一样用歌声展示生活,用着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去呈现文化。

    “畲歌是畲族人的标示性文化,无论是待客会友,还是记录生活,都会用唱歌来表述。”老人雷德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畲乡人,此次参加畲歌创作分享会,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原生态歌曲《歌颂十九大》,变普通话为地方话、变书面语为大白话,用畲歌传颂十九大,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几曲畲歌,把十九大新精神与畲民上山采茶、田间耕作等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既有对畲乡幸福生活的歌颂,也有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

    “今天这一次畲歌创作分析会 所有的歌曲都是原创的,而且基本上都是由畲族的歌手来演绎,这些歌手都是由不同的年龄段组成的,有儿童、青年、中年还有老年。”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钟建芬说,通过既有人气、又接地气的活动,更能挖掘出文成的畲族文化。举办畲歌分享会,就是想通过这一个平台,进一步促进畲语与畲歌的传承和发展,彰显当前畲族人的精神风貌,把文成的畲族文化挖掘出来、推广出去、宣传出去。

    有人说,一部畲歌集,也许就是一部畲族历史,自有民族“记忆”起,畲族人民就有着唱山歌的民俗,一代代人积淀的深层厚土,使山歌早已融入了自称为“山哈”的畲族人血脉,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畲族人民唱歌的民俗也随之沉浮变迁,让畲歌活下去成为了每一个“山哈人”的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畲歌创作分享会开始前还进行了畲风文化驿站授牌仪式,标志着一个充满畲族风情的文化驿站正式启用。据悉,培头村培头畲风文化驿站在原有文化礼堂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和提升,将畲族文化深深的根植其中,作为最主要文化元素去打造。同时将畲族文化和文成旅游相结合,为游客提供畲味浓郁的特色体验,让更多人走近畲乡,了解畲乡,品味畲乡,让畲乡的非遗项目,不断地传承下去;也通过文化驿站这个窗口,让畲族文化走出去。(记者 刘超荣 朱伟)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