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山城女孩陈柔漪斩获“夏青杯”青少A组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在近日举行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文成女孩陈柔漪凭借一篇讲述父爱的作品:《您可以放心的老了》获得此次大赛青少A组二等奖的佳绩。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全国95万名选手参加,其中238名选手晋级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其中成人组98名,配音组20名,青少A组40名,青少B组40名,青少C组40名,可知这其中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



    圆恩师“夏青梦”

    近日,记者采访了陈柔漪。“我7岁的时候开始喜欢朗诵,小时候觉得站在舞台上表演很有成就感,慢慢地,朗诵更多的成为一种理解和感受。”陈柔漪说,从念儿童诗歌,到尝试不同主题和文体的经典,她在不断地接受不同人、不同时段、不同经历下的情绪,仿佛在诵读时,自己也同样经历着这些过程。渐渐地,她才真正感受到朗诵的魅力,并深深地被吸引,仿佛自己在诵读别人,也在表达自己,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

    “柔漪从小发音很清楚,就觉得让她学点与语言有关的特长,对以后也许能有所帮助,起初也没想着一定要学朗诵。”陈柔漪妈妈说,陈柔漪幼儿园时要参加朗读比赛,就找到了王国健老师,至此陈柔漪便一直坚持朗诵,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王国健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也是他最早的徒弟。这次‘夏青杯’比赛结束之后,王老师说,这既是圆了我的‘夏青梦’,也圆了他的‘夏青梦’。”陈柔漪说,王老师的这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以后也将难以忘记。师徒这么多年,王老师对她的影响,不仅仅是朗诵技巧上的传授和学习,更多的是对朗诵理念上的默契和融合。

    比赛让内心成长

    此次是陈柔漪第三次参加“夏青杯”比赛,也是她第一次进入全国总决赛。比赛前一天晚上,陈柔漪找到温州赛区的领队北方老师,希望听听他的建议。“北方老师说,我没有正确把握整篇作品的基调,表情、语言的张力、画面的塑造感没有达到预料的程度。”回想起比赛前夕的不安,陈柔漪仍担心地说,这是多年以来,她头一次需要在比赛前对作品进行大幅度调整,那天晚上回到房间后,她并没有进行语言上的练习,只是一直回忆着与父亲一起的琐碎的生活场景,便早早地睡了。

    “在舞台上,当我握着话筒的时候,我就一直跟自己说,只要用心去倾诉,其他什么都不需要考虑。”说到这,陈柔漪不禁笑道:“但是我居然在伴奏响起来的时候忘记第一句词儿了!那种紧张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忘了。”

    有惊无险的是,当陈柔漪朗诵完,经过评委打分后,全场掌声再次响起时,陈柔漪内心很是满足,因为站在台上的四分钟,让她过得充实和满足。

    “这次比赛让我觉得声音条件稍好无法成为优势,在高手如云的舞台上,展现作品最重要的是情感的投入,以及情感投入后对作品基调的把握,和声音强与弱,收和放的控制。”谈到对此次比赛的感受时,陈柔漪说,每一位朗诵者对自己的作品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表达,每一位听者也同样有独到的体会和感动。

    “名次高低只是证明自己曾经来过,更重要的应该是内心的成长吧!”面对荣誉,陈柔漪莞尔一笑,自谦地表示,语言表达有许多的讲究,有其独特的理论系统,至今仍是需要她慢慢摸索的。

    愿成为一个自由的朗诵者

    朗诵、主持人选拔等大大小小的比赛,陈柔漪参加过不少,但是,在她心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属此次“夏青杯”大赛,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夏青杯’的舞台上,我用心去朗诵,享受朗诵本身带来的魅力,这种机会很难得的,感受也更深刻。”

    未来,陈柔漪希望自己能做一个自由的朗诵者。“如果身体无法自由,那就思想自由,内心自由。我觉得真正懂朗诵的人,一定要有一颗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自由的心,我现在还没办法到达这种境界,继续努力吧!”(记者   黄小青)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