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西坑畲族镇  -> 正文西坑畲族镇

西坑小镇舞龙灯 传承民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2月28日晚,西坑畲族镇西坑村、叶岸村全村男女老少,张灯结彩,数龙飞腾,延续着龙灯正月祈福这一传承数百年的习俗,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赏。
    龙在历史文籍的记载中出现的时间极早,而且“舞龙”具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含义,原有“祈年”的意思。晚上18时许,天色渐暗,路灯适时亮起,映照着沿街的大红灯笼,显得格外喜庆,街道两侧人头攒动,不少居民正三三两两地聚拢。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声响起,在烟花爆竹声中龙灯表演正式开始,只见数条红黄龙灯身体发光发亮,威风凛凛,一人在前方用绣球斗龙,其余十余人高举龙头龙身随着绣球一路翻飞腾转,引得前来观赏的居民阵阵欢呼,跟随龙灯一路拍摄。


    随着舞龙队伍的欢腾前行,舞动的龙灯行到某户人家门口,该住户便燃放烟花爆竹、点香点烛迎接,祈福新年有更多好运。而龙灯队伍都会绕屋一圈,龙身龙尾跟着鱼贯而入,寓意“吉祥如意”、“恭喜发财”,一番欢腾之后,请龙的、舞龙的互道祝福,引得看龙灯的孩子一阵哄闹。
    元宵节舞龙灯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也是村民正月里闹新春、祈求福祉祥瑞的传统民俗节目,如此精彩纷呈的文化生活,值得参与其中,也值得每一个人传承和保护。(通讯员 陈潇悦)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