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西坑畲族镇  -> 正文西坑畲族镇

龙舞新春 祈福新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2月28日晚,农历正月十三,西坑畲族镇西坑村、叶岸村村民们欢聚一堂,锣鼓铿锵,烟火满天,双龙飞腾,穿街走户,舞龙队为村民送去元宵的祝福。

    晚上18时许,天色渐暗,西坑畲族镇上空张灯结彩,街道两旁房前挂起的红灯笼尽显年味。不少居民正三三两两往叶岸村的桥头聚拢,小孩子们手里提上了代表吉祥的元宵灯,满怀期待的迎接龙灯的到来。

    18时20分,锣鼓喧天,礼花齐放,夜空如昼。此时龙灯表演正式开始。随着大小锣鼓敲响,两条红黄龙灯身体发光发亮腾空而起,两名引龙者擎龙珠,不断变换招式,逗引双龙摆出腾翻、跳跃等姿势,二十多名舞龙者舞步如飞,高昂的龙头威武的抖动、旋转,龙身跟随舞动,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精彩的表演引得居民跟着龙灯一路闹、一路跑,一路拍照合影,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留在哪里。 

    龙灯队绵延近一里路,好是壮观。当舞动的龙灯每经过一户人家的家门口,就有居民走出家门来燃放烟花爆竹、点香点烛迎接,俗称“接龙”。而龙灯队伍都会进屋绕一圈,龙身龙尾跟着鱼贯而入,寓意“吉祥如意”、“恭喜发财”。精彩的舞龙活动让居民感受着祥龙带来的吉祥平安。

    “今年的舞龙灯真好看,灯做得漂亮,家家户户一起看,热热闹闹真好。”59岁的叶岸村居民郭奶奶高兴地说,她看了舞龙灯十几年,正月里舞龙让村里过年的气氛显得更浓。

    元宵节舞龙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活动,在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都有舞龙灯的习俗。舞龙灯一方面可以增添节日的热闹气氛,同时也是人们祈求生活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祥和、事业蒸蒸日上等诸多美好愿望的象征。(记者 柳程荟 朱伟)

N 编辑:文成网编辑责任编辑:文成网编辑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