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书话漫谈  -> 正文书话漫谈

一代漫画泰斗方成百岁逝世 锐笔绘遍世情百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西安晚报

  

方成自画像

  方寸之间漫笔墨,成就百年画蹉跎。作为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漫画家之一,刚刚迎来百岁寿辰的方成,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为中国“漫画界三老”。遗憾的是,8月22日上午9时54分,方成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方成生于1918年10月,原名孙顺潮,祖籍广东中山,生于北京。除了漫画家身份之外,他还是我国著名的杂文家、幽默理论的研究专家,一直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一棵常青树,与丁聪和华君武两位老先生一向并称中国漫画界的三老。方成以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于纸上。他在20世纪30年代涉足漫画,40年代崛起,50年代起誉满艺坛,笔墨绵延半个多世纪。

  1942年,方成从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入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任助理研究员。1947年夏被聘任《观察》周刊漫画版主编及特约撰稿人。1948年在香港参加“人间画会”,在《大公报》连载连环漫画《康伯》。1949年任《新民晚报》美术编辑、1951年起任《人民日报》美术编辑。1986年被聘任国际漫画杂志《WITTYWORLD》编辑。

  方成的作品以构思奇崛意念鲜明见长,透过熟练的线条,独特的造型,把各类典型形象汇诸笔端,仿佛一面时代的镜子,又如一把社会解剖刀,将世态人情表露无遗。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士生导师,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绘著各种漫画、杂文集30余部,主编有《方成连环漫画集》《当代中国漫画选》《世界幽默笑话精品》等。

  方成漫画早期的画风接近西洋,多用炭笔,讲究构图、造型和明暗变化。上世纪40年代后期,他用钢笔作画,明暗兼写。上世纪50年代,用不同的钢笔在道林纸或图画纸上作画,流畅自如,富于表现力。到了60年代,方成的创作进入旺盛时期,人们几乎天天都能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他的佳作。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方成成为“文革”后在中国美术馆开办漫画展览的第一人。脍炙人口的《武大郎开店》在画展中引起极大反响,漫画巧妙地运用了中国优秀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卖烧饼“个体户”——武大郎。借古讽今,尖锐地批评了中国社会中妒才、坑才的恶习。打这以后,“武大郎开店”成为批评妒贤妒能的新语在民间广为流传,足见其影响之大。方成还曾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合写过相声,也写过电视脚本。对哑剧、四川谐剧、中国笑话、外国幽默、讽刺诗等都有过深入的研究。2009年,他荣获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2年,他将一部分书画作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