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晚霞艺苑  -> 正文晚霞艺苑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仿佛才只是一晃,退休已经近20年了。虽然不知不觉已过了“古稀”之年,但自己还从未曾有“日薄西山,晚霞暗淡”的伤悲,也从未有“人已老矣,得过且过”的感叹,而是始终在退休生活中感受着“老有所乐”的美好。  我的“老有所乐”,首先在于享受工作之乐。

  退休后,我又受聘参加了两个单位的工作:一是在温州晚报社担任“审读员”,任务是阅读报纸“大样”,主要审查政治、政策方面有无差错不妥,向编辑提出修改建议,这工作一干就是九年。此后我又受聘于原工作单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加《院志》编写工作,一干又是五年。本想彻底退下来好好养老,不料想从2015年参加温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后,更是忙忙碌碌不得闲。

  在温州市老科协,我先后担任农艺专委会负责人、市老科协副会长、副秘书长工作,今年又被推选为温州市科协十届常委。我与大部分老科协同志一样,是不拿任何报酬的“白忙官”。除了参加协会的各项重要活动外,我还负责《简报》的编写、信息宣传等大量的文秘工作,经常为写稿、编稿夜以继日,面对电脑冥思苦想到深夜。虽然辛苦,但工作成果得到别人认可,为社会奉献一点力量,也是一种乐趣。在退休后的工作期间,我曾被温州市委评为“温州市四好老干部”,获温州市“最美老干部”入围奖,多次被评为各种先进个人。 2017年,我撰写各类稿件50余篇,其中为老科协撰写稿件40多篇,多数被温州市科协网站采用,部分被省和国家级媒体采用。市老科协被温州市科协评为“信息宣传先进单位”,我也被评为“信息工作优秀个人”。正如原温州市副市长马云博先生为老科协的题词:“服务社会、快乐人生”,这八个大字,非常经典。古稀之年,没有躺在轮椅上要别人服务,还能在“服务社会”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难道不是一种快乐吗?

  我的“老有所乐”,又在于享受学习之乐。

  苏轼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于谦也曾说过,“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我对电视剧等缺乏兴趣,但喜欢读书,工作之余,把读书作为一件乐事,把好书当做自己的良师益友。家中的案头、床头都摆上各种喜爱的书籍、杂志,休息时信手拿来读上几页,心中安然而满足。有时读书也会来了兴致,以致废寝忘食,甚至到三更半夜。我认为老年人读书的好处很多,起码有保健大脑、愉悦身心、开阔眼界、感悟人生、修身养性、增长智慧等功用,还能使思想保鲜,与时俱进。

  我的学习之乐还表现在喜欢学习各种技艺,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和提高素质修养。退休后,我即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先后学习电脑、音乐、绘画、老年时装等,对书法、缝纫和手工制作等也很有兴趣。加入老科协艺术团,每逢周六学习唱歌,还参加编演文艺节目,在年会上演出。这样使自己不致于变成无所事事、消极懒散之人,大脑也不致于过快地僵化、老化和退化。

  (上图为《农家乐》,下图为《芙蓉》,两图均为周瑞梅所作。)

  我的“老有所乐”,还在于享受旅游之乐。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许多贤达之人的志向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是一项很好的运动,趁着现在腿脚还灵便,咱去祖国的大好河山跑一跑,世界名胜看一看,各地风情览一览,风味小吃尝一尝,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乐趣。退休后,我先后游了祖国港澳台在内的大部分省区和韩、越、美、加、俄、瑞、芬等十多个国家。虽是走马观花,但也感触多多,也写了一些游记。

  有人说,旅行,也是另一种修行。当我看过巍峨的高山,奔腾的瀑布,荒芜的沙漠,神秘的古堡,华丽的殿堂,就会感觉自己如万里沙漠中的一粒沙尘,生命无比渺小而短暂,生活中还有什么值得计较的呢。当我们踏过万水千山,看过灯红酒绿,见过难民们的颠沛流离,经历过心惊胆战的惊魂时刻,就会更加珍惜眼下的一切,感恩幸福的来之不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晚秋日渐寒,橙橘更馨甜。我认为,人生的过程,就是围绕着“服务社会,快乐人生”这八个大字来展开,年轻时追求“服务社会”多一些,年老时,追求“快乐人生”多一些。让我们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度过幸福晚年吧!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