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缝妹) 日前,我县高岭头一级水电站智能生态流量装置投入试运行成功,并通过环评验收,成为我县首家安装智能生态流量装置的电站。

  高岭头一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报废重建)工程包括工程改造和生态改造两部分,由文水政﹝2017﹞23号文件批复实施,概算投资2975万元。该工程大坝位于飞云江流域峃作口的支流高岭头溪上,在铜铃山镇岗山村,厂房位于西坑畲族镇叶岸村下背。原装机容量为2×8000kW,改造后装机容量2×9000kW,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4296万kW?h,设计年利用小时2386h。

  高岭头一级电站安装智能生态流量装置是该电站生态改造项目的一部分。该电站利用电站放水口口作为生态泄放口,通过超声波水位计直接采集泄放流量,通过Internet将视频信号、流量数据上送至云平台,相关单位可通过云平台查询相关数据。高岭头一级电站天然多年平均流量为1.45m3/s,多年平均天然流量的10%为0.145m3/s。考虑到高岭头一级电站水头很高,脱水段不长,下游附近有支流汇入,生态流量不宜太大,确定生态流量为0.145m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