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2019年浙江鸟类首个新记录在文成诞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0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文成新闻网讯 酒足饭饱之余,去山间或海边走走,碰上一个新鸟种,真是人间美事。2月2日,温州野鸟会成员陈曦恒在文成发现浙江鸟类新记录——钩嘴林鵙(音jú),同时这也是2019年浙江省第一笔鸟类新记录。

  钩嘴林鵙(学名:Tephrodornis gularis),是中等体型(20厘米)的灰褐色似鹃鵙的鸟。雄鸟上体灰褐,头顶及颈背灰,雌鸟上体褐色,腰及下体白色,胸沾灰,具深色眼纹,嘴尖端带钩。主要栖息于海拔约1500米以下的平原和山地的次生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也见于雨林和季雨林缘以及少见于荫暗茂密的林间,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鸟类。

  据陈曦恒介绍,当天,他在文成珊溪水库上方一处植被丰茂、人烟稀少的峡谷地带发现了一只钩嘴林鵙。此处鸟儿密度不算小,隔一段距离就能听到淡眉雀鹛喧闹的声音,或多或少都有其它小鸟和它们混群,“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林鸟和良好的生境,感觉很知足。”陈曦恒说。

  让他惊喜的是,山腰云雾缭绕处,竟然在一群淡眉雀鹛、红翅鵙鹛当中,看到一只形似伯劳的棕褐色小鸟,“我正想去拍,小家伙却飞走了,只能拍下红翅鵙鹛。等了会儿,小家伙终于小心翼翼地飞到灌丛中的枯枝上了,没拍两下,又飞到高的枝头上,慢慢倒车靠近没抓拍了几张,小家伙就飞远不见了。”陈曦恒赶紧放大拍屏给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确认一下是什么鸟,过了会儿,钱程回复:是钩嘴林鵙(音jú),询问了地点后,钱程确认这是2019年度第一个浙江新记录鸟种。

  谈及此次发现,陈曦恒用“大大的意外和惊喜”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开心地说,“文成真是我的福地!”2017年10月,陈曦恒和温州野鸟会王小宁、林建波在文成发现灰喉针尾雨燕,也是浙江省鸟类新记录;2016年9月份,陈曦恒在文成发现斑尾鹃鸠,为浙江省首笔人工记录照片(之前只有红外线设备照片)。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