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刘祝群百寿图轶闻

□ 刘天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刘祝群

   百寿图是对南田宿儒刘祝群先生七轶祝寿时的文字记载,亦是他平生最后一次出游,同时也是他在京沪杭三地会晤了旧时同学与友好的一次记录。原国民党浙江省主席沈鸿烈也曾在杭为他设席十桌祝寿。

   1946年农历10月19日是刘祝群七十初度。12月初由沈钧儒、陈叔通、丁辅之、陈诚、杜伟、余绍宋、许绍棣、俞寰澄、褚辅成、郑文礼、阮毅成、崔东伯、李秋禅、孙延钊、宋慈抱、钱南扬、洪焕椿、周宪初、高维巍等人在杭州发启以刘祝群七十寿,集资为其刊印《括苍丛书》第二集,并邀刘祝群在翌年春暖之日赴京泸杭一游,会晤旧友与祝寿。发启帖由宋慈抱(墨庵)执笔所作云:

  “刘祝群先生,钟括苍之灵秀,秉郁离之典型,少游頖序,便掸词章,壮渡重洋,深研政治,嗣是则武林列议席之尊,甬江有鸣琴之盛,赞助革命,启迪晚学,夐乎尚矣。洎仕江左,而真长入幕,议论尤豪,伊铎理财,保障为念,方当强仕之年,辄作归田之策。庚申至今,逾二十载。享林泉之福。以图史自娱。凡刻书若干卷,著书若干种。诵芬述德,考献征文。嘉惠艺林,不胫而徧海内。今岁十月十九日先生七十弧辰。本亭林辞祝之旨,宗子舆远庖之言。力卻筵仪,惟商茗话,同人等念先生频年著述,铅槧实勤,战事频繁,棗梨未徧,拟移介寿之金,用作刻书之助。凡我诸友,谅表同情。惠赠廉泉,不胜公感。”

   刘祝群接到发启帖与诸友来缄,决定来年春暖时出山一游兼会诸旧友。1947年4月20日,刘祝群便与同房侄念慈、霞卿结伴下鹤口岭,乘舟开始了后来五十天的远行。

祝寿字

   在青田、丽水,刘祝群先后会晤旧友韩郁堂、季兰彬、夏庆普。当时丽水至金华公路因战乱被毁,交通不便。适逢救济总署有空车返回金华,索弗一万二千元才得乘至金华,在金华三日,访浙江第四师管区副司令陈覆旋少将,朱郁堂(时任省议会议长),朱国基(省立金华医院负责人),徐东藩(光绪34年,余任金华中学法学教授时之学生),余敏时等友好。

   4月28日,刘祝群一行至杭州宿浙江省通志馆。在杭时先后诣吴仁卿、项慈园、宋墨庵、陈季侃、钟菁芸、王伯允、柳会真、陈敏人、周利时、陈伯衡、焦仲文、陈博文、徐惠敏、丁辅之、周宪初、赵明止、刘湘女、余绍宋、郑烈荪、许萼如、孙癯翁、朱伯林、阮毅成、马一浮、吴冠甫、章叔谐、陈香九、夏守衷、高孟徵、沈紫岩、齐国佐、周芝珊、崔东伯、王季思、卢霞叔、丁颂卿、王冥鴻、沈儒金、张梦吉、陈叔明、方立先等旧友。在杭期间诸友分批在“四照阁茶室”“天香楼”“久隆酒楼”等处设席接待。

   5月5日为刘祝群接风,省通志馆馆长余绍宋设晚宴于“杏花村”浙江省主席沈鸿烈,省议会议长张强,中央党部执委罗霞天,省党部执委徐浩,省府秘书长曾法章,省民政厅长阮毅成,龙游及寿昌两县长,沈甚谦恭、阮尤亲近。作陪者为朱伯林中将等。

   第二天,浙省教育厅长许绍棣,东南日报社刘湘女设宴于东南日报社俱乐部招待刘祝群等人。赵明止作陪。

   5月12日,刘祝群一行人至南京,下榻民生旅社,由刘劲持负责接待。翌日访军需总监,国防部预算局长赵志克。陈诚柬约13日下午四时在国防部会晤,刘劲持设席“蜀中饭店”刘兆祥、刘友恺、刘树祀、张公锐、王伯平(军委会办公厅少将科长),留尧天、吴润玉、朱壮平、杨凌云、朱浣青(国防部少将参谋长)等陪席。

   在南京期间,刘祝群以刊印《括苍丛书》事与赵志尧及国防部副官处编印组组长周汶,国防部计划署署长朱全性等协商有关事宜。

   16日是陈诚之母洪太夫人79岁生日,陈诚邀刘祝群赴寿宴,指由中将马瑞图负责接待,届时巧适刘劲持出任师长将往昆明就职,刘祝群率赋长句送之:

   息影山卢廿八年,西湖载洒忆从前。

   仗藜上国慙吾老,秉节南疆喜汝贤。

   应是郁离家学旧,抗怀越石着鞭先。

   客中执手依依甚,珍重长途一黯然。

   次日陈诚在公馆设午宴,朱浣者、赵志尧作培,席间陈诚答应嘱朱全性办理印书事宜,朱全性责成联勤总部印刷厂毛式奇工程师负责,经费由陈诚出资。

   刘祝群在京时还会晤军政界人士刘兆祥、苗光天(43师师长)、朱承熹(国防部交际处长)并在“励志社”设晚宴。

在南京时与黄埔军校学生合影

   19日下午三时至上海,遂访上海兵站站长穆如,并宿其兵站。次日偕访褚辅成、俞寰澄、富文、叶圣中、宋越伦等。同乡刘昆玉、叶品青、富仲超、陈正修、林梓亭、叶孔時及上海港口司令部参谋长等同饮于狄思威路54号楼。

   23日,刘祝群由上海返回杭州仍宿浙江通志馆,在杭期间又先后会晤浙省高等法院院长郑文礼、陆军上将陶思安、中将朱伯林、在杭甘肃省省长陈季侃、江苏省高等法院院长郑列荪。并至省访省主席沈鸿烈,强留三天,于6月2日沈鸿烈在楼外楼设宴十席为刘祝群先生七十祝寿,同仁故旧皆至贺寿,先生居首席,由国防部监察官钱协民,通志馆长余绍宋,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李楚狂,文成绥靖区指挥官孙秉贤,括苍绥靖指挥官吴万玉,省府秘书长雷法章等。

   为给刘祝群祝寿,席间众客人皆书一寿字,每幅字字体各异,故称“百寿图”。书写者均为知名书法名家,金石家、画家、老光复会员,或军政界要员及社会名流,其尊名列:钟枚时、汪寿鉴、赵慕林、李润之、李洣、金耐青、黄之章、王毓龢、余志林、熊炎、王晋寿、钱南扬、朱怙生、柳景元、王起、余绍宋、倪孔昭、谢庆慈、王葆沅、何云、宋慈抱、郑文理、田寄翁、沈敬仲、朱汉、陈烈文、叶润石、周岐隐、何敬煌、章燮、刘湘女、张传瑗、杜庆生、夏承焘、通贤、陈知书、屠鼎锳、季子英、吴文苑、孙龢、张立民、陈香六、骆也核、钟毓龙、陈成、陈博文、阮毅成、叶大澂、汪松年、袁易、叶为铭、胡剑青、杨袖本、徐镜泉、王渠、朱浣青、叶品青、余允之、苏景由、调沌、李镜渠、陆维剑、任铭善、王莱年、王礼、胡颖之、徐震堮、童大年、陈锡钧、陈訚、张苏鹏、林見心、顾逸农、余任天、顾鼎梅、荘祉心、黄祖培、袁思永、余重耀、凌士钧、张廪培、焦景炎、钱文选等百人。

   刘祝群从1947年4月20日出山,到6月9日回归南田,共历时50天,来往行程四千余里,终于完成了集资印书,会晤同仁旧友,并由省主席沈鸿烈主持祝贺七十寿筵三大心愿,陈诚亦未背诺言,虽逢战乱,不管印刷厂迁往何地,都责成赵志尧、朱全性全力以赴,终将《括苍丛书》第二集于1948年7月13日由南京分装大箱,经上海转运至温州。这次运行是刘祝群平生收获最广最丰富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

   至于百寿图,解放前刘祝群连同一些有文物价值的书籍及其仕途上的文件、委任状、调令和演讲稿、《久庼日记》及其平生著作遗编:《南田山志》《南田山谈》,《刘文成公年谱》《韩湘岩先生年谱》《石门题咏景》《括苍丛书》第一、第二两集送交当时的籕园图书馆,由梅冷生(雨清)经手收藏,现分别存温州图书馆,温州博物馆。

   1987年夏,我去造访温州博物馆徐定水先生,向其阐明心意,徐先生怜吾家无先君存物,故将百寿图及先人遗像一帧交我携归珍藏,后经朱礼老师经手收藏至文成档案局。

   如今,斯人已逝,但他的形象与事迹在后人的眼中,仍是一道抹不去的风景。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