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线条挥洒 李德岳用速写描绘家乡风物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近期,我县德艺双馨艺术家李德岳的速写集出版发行。他用线条的挥洒,用笔速写、描绘家乡景致和故土风物。

  李德岳,字静之,号鹤川山人,斋号静庐,1943年4月出生于文成。毕业于59年级浙江美术学院附中( 今中国美术学院)。现为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文成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县作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县根雕艺术协会、县诗词楹联学会顾问;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擅长美术、书法、文学创作、装璜设计。艺术作品曾多次入选省、市级展览并获奖。木版画《闯滩》获温州市九县(市)美术作品联展优秀奖,根雕《孔雀》获97年浙江省迎回归民间美术邀请展二等奖。根雕作品《一唱雄鸣天下白》获2016年度中国木(竹)雕展金奖。速写作品入选大型专业画册《当代速写艺术》、《中国写生作品选集》,散文《飞云江畔觅奇石》荣获2002年浙江省文学作品征文比赛三等奖,律诗《文成红枫古道诗选八首》获得首届“中国(文成)·刘伯温诗歌奖”提名奖。撰写的对联在温州2006年“迎春福”有奖征联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天下第一祠海内外大征联”大赛中荣获佳作奖。多年来,作品国画、速写、剪纸和诗歌、散文、随笔等计八十多幅(篇)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出版著作《文成旅游景区导游词》及由他撰文和装帧设计的《山水文成》、《魅力文成》、《印象黄坦》等摄影画册10多本。


  此次《李德岳速写集》共收入李德岳从1985年至2018年的二百多张速写,时间跨度达33年。速写集收录的作品基本以文成景致、故土风物为主,其中也穿插着异地风光。李德岳的速写注重线条的韵致与节奏感,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在他的笔下都很鲜活,造型特色上集素描、白描、速写于一体,在表现造型轮廓的同时,尽可能地融神、情、理、趣于一身,充盈着生活趣味的丰富性与生动性。
  速写既是一种独立的绘画形式,又是画家面向生活,捕捉灵感,搜集创作素材,而不可忽略的必要手段。作为画家,为了提高造型能力,必须通过速写训练,拓展敏锐认识对象,简练、扼要而迅速地表现对象,以及凭记忆和想象创造形象的能力。凡有成就的画家无不在速写上下极大的功夫。
  在《速写集》序言里李德岳说,近些年,在商品经济大潮中,美术界对深入生活,对景写生,从生活中汲取精华并体现到创作中存在不足。甚至认为收集生活素材,只要借助照相机就可以了,何必速写多此一举。这种片面的认识贻误不浅。作为现代画家,当然可调动一切手段,包括使用相机,这样可以积累更多的生活素材,便于更好地进行艺术研究。但相机不能代替人的肉眼功能,更不能培养画家的艺术敏感性。这种现象也反映在目前美术院校里,一些教师慨叹:现在教学很难,有时带学生下去,连学生都不愿意直接写生,而是选择相机拍照回来创作,这是令人堪忧的事情。画画要有个人特有的激情,选择角度,选取构图,哪些该强调?哪些该省略?有时甚至要调动景物的位置,直到大片删去不必要的枝节。所以对景写生的过程即是创作的过程,艺术加工的过程,绝不是照相似的如实照搬,自然主义地再现。


  他还说:“速写注重感觉,艺术感觉直接关乎画家的艺术生命,通过速写来提高艺术感觉就是最有力的办法。大家都感到美术创作难,要克服从现成作品的公式里出作品,必须首先熟悉生活,观察生活,才能表现生活,从生活里产生作品。而速写是生活感受的直接反映,是简练充实、丰富灵活的。要想创造生动真实的形象,去繁存简,单纯扼要,依赖于多画速写,才能不断提高习作水平,因此,速写应是画家的毕生作业,和习作二者相互助长,不可偏废其一。所以我们画速写的态度,要不计成败地画,热情放手地画,从感受出发,画几笔就是几笔,日积月累,就能逐渐得心应手,看得到下笔处,抓得住要领。”


  速写是一切造型艺术基础的基础。对画家来说,速写是必须毕生坚持的一种训练,和其他基础训练一样,是不可偏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物欲横流,人心浮动,急功近利的社会氛围中,画家画速写的风气更应该加以提倡。面对生活,多画速写,人才能从书斋和画室里出来,走在路上,去观察芸芸众生,去游览青山绿水,去呼吸新鲜空气。在今天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艺术变成什么模样,写生能力应该永远是画家们成长和锻炼坚守的本份。
  《李德岳速写集》就是作者几十年来,陆续画下来的作品。李德岳有速写的习惯,平时出门,身上常带一本速写本和一支笔。多年来,他参与到县里打造风景旅游区的建设中去,帮助筹划、设计,面对家乡的青山绿水,有空闲时间就掏出速写本子来画一下,积少成多,便有了这本速写集。体会最深刻,感到最难画的是红枫古道全景,速写集中有大会岭、苔岭、岩庵岭三处全景式红枫古道,颇费心思。为此,他曾多次爬山越岭去观察、体验,用国画“散点透视法”来处理构图。他觉得基本功可教、可学、可练,悟性、灵性、才气不是学成,而是养成。虽有天赋因素,两者都非朝夕之功可待。厚积始能薄发,心手俱勤,才能修成正果。他认为,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多年来,他坚持速写,就是为了不断学习和积累。
  李德岳的这本速写集不仅具有记录艺术行旅、启迪山水创作的多重意义。也具有极高的教学实用性,为应考或求学的初学学子也提供了极好的速写摹本。
  有读者也表示,《李德岳速写集》十分具有史料价值。尤其是家乡景致,作者用线条记录了文成优美的山水风光,令人向往;故土风物,作者则用线条记录了文成建筑、田园风光、民风民俗及生活生产场景等,更是给文成当地人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