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今日我当班|基层法官白莉莉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陈秀秀)3月5日上午9时,在南田镇法庭调解室内,一场家事调解正在进行。当天,“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走进县人民法院南田法庭,了解基层法官们一天的工作日常,也感受了一回法官们如何把脉纠纷、问诊矛盾。

  主持调解此次纠纷的是南田法庭副庭长白莉莉。妻子李某与丈夫刘某因离婚案件申请家事调解,李某起诉离婚,但是刘某不同意离婚,案件便陷入了僵局。白莉莉告诉记者,调解是法院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基层法庭如何在审判中巧用调解的方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是每个基层法官值得去研究的问题。

  仔细了解案情后,白莉莉首先做起了原告的思想工作:“你们夫妻已经有八、九年的感情了,也是自由恋爱的,况且现在还有个三周岁的小孩,离婚对孩子影响也不好,你们慎重考虑一下。”

  看妻子李某心意已决,白莉莉又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做起了被告的工作。“你是丈夫,你们的矛盾主要是因为妻子与你的长辈相处不融洽,你作为中间人,应该承担起调停的责任。”

  临近中午11时,这场家事纠纷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告终。“妻子李某有三天准备子女抚养费的时间。星期五,双方到南田法庭现场交付抚养费并领取离婚证。”白莉莉替双方敲定了离婚协议的相关细节,好让纠纷早一点能够得到实质解决。

  据白莉莉介绍,近年来,南田法庭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加大家事案件的调解力度,积极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及判后回访工作,同时给离婚案件设置了离婚冷静期,让家事案件的矛盾纠纷能够真正得到化解。

  随后,白莉莉又带着记者体验调查取证的过程。天空下起了大雨,一行人驱车跋涉来到南田镇横山村岗背自然村,通过询问村干部和相关证人的方式,白莉莉了解了当事人的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并进行签字,确保调查取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这是一起离婚案件,应当事人申请,我们联系不到被告,所以需要下乡入户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白莉莉告诉记者,“南田法庭的收案数居文成法院三个法庭之首,属于矛盾纠纷的集中地,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尤为突出,对基层法官的考验比较大。”

  将近中午12时,记者才跟随白莉莉到达单位食堂,简单用餐后,白莉莉还要为下午的民间借贷开庭、送达法律文书等工作做准备。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又是一名外地干警,白莉莉对于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总能协调平衡。在派出法庭工作时间已近八年,她从一名普通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南田法庭负责人。这八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她更能了解当事人的真正诉求,形成了属于自己一套化解纠纷的工作方式,建立与南田片区人民调解组织、村干部合作关系,邀请村镇参与案件调解,运用多种渠道化解纠纷矛盾,让案件化解在诉前,真正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据悉,2018年南田法庭全年收案516件,办结516件,同期结案率达100%。其中,家事案件调撤率达80%,离婚案件调解和好达数十起,家事案件判后回访率达95%,判后回访调解成功率达90%。白莉莉坚信,“通过南田法庭的共同努力,让当事人在我们承办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以此为我县的司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手记:白莉莉日常工作的一天只是基层法官的一个缩影,与印象中法官的严明、严肃的形象相比,现实中的他们更多的是苦口婆心、忙碌和一丝不苟。他们心怀法治信仰、勇于追梦,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既是伸张正义、是非分明的铁面,也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温情。

N 编辑:陈秀秀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