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春茶面临“茶工荒” 满山好茶无人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潘聪聪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茶文化发展,生产的名优茶、文成贡茶在市场上的美誉度逐年提高,订单也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采茶工紧缺的问题也越发凸显。即便今年采茶工人的工资一再提高,优秀的采茶工人还是很少。我县不少茶园,面临着大量用工缺口。

  在平和乡九龙山茶场里,一排排茶树正冒出新芽,然而与漫山的茶树相比,茶园里只有零星几名采茶工人在忙碌。茶场负责人望着大片茶园愁眉不展。

    九龙山茶场负责人蔡永游说:“今年一直在招工人,从周边三个县才招了十几个,也有到山东外面招人,前两年我们都招了150个人,今年才招了50个,总共加起来今年才招到60多个人。现在我们还在继续招人,但很难招。”

    近年来,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茶场却因招不到足够的采茶工出现了“满山好茶无人摘”的局面,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黄金叶”在茶树枝头慢慢“变老”,最终就算采摘下来,也只能低价出售。

    蔡永游说:“现在茶叶全部长出来了,1000多亩茶园就这几十个人肯定采不下来,人越多我这茶叶采下来越多,现在茶叶采下来就是钱,一斤新叶采下来几十块钱,如果采不下来,以后这茶叶就大一点做大茶,那个就便宜的,利润就少了。现在是明前茶,都是做名优茶的。”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采茶工人难招,采茶工人断层及老龄化已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因为“茶工荒”,茶场采取提高相关待遇的方式,来吸引采茶工人。但仅仅靠提高采摘待遇来招人,并非长久之计。采摘春茶时间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短时只有二十几天,无法适合长期打工者的需求,这是茶园招工难的另一个原因。

    据了解,县外有些茶园已采用机械采茶,虽缓解采茶工短缺问题,但机械采茶对茶树行距等方面有很高要求,目前技术还不成熟,对茶叶精品化发展是一种制约。九龙山茶场负责人希望科研部门能研制出适宜采摘高档茶的设备,只有这样,“茶工荒”才能迎刃而解。

N 编辑:潘聪聪责任编辑:周锋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