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今日我当班|控申检察官刘敏的日常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他们是百姓的贴心人,倾听群众诉求,用心化解社会矛盾,将不服和怨气化成宽慰和满意;他们是正义的代言人,惩治犯罪、伸张正义,用法律的武器平反冤假错案。他们,就是文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部控申组的检察官。本次“今日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将带大家走进检察官背后的故事,记者跟随检察官刘敏零距离体验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3月4日14时许,刘敏和她的助理一同来到了黄坦镇一位申诉人家中与其进行谈话。据了解,这位当事人因将一土铳长年放于家中,被文成县人民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但当事人不服,要求检察监督。

  由于考虑到申诉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身体及听力方面有些许不便,刘敏便坐在老人身旁与他进行耐心交谈,同时将老人所提出的申诉理由和证据一一记录下来,记录完以后再将所记内容逐字逐句念给老人听,直到老人对申诉信息确认无误,然后进行按手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我们每次接到申诉案件的时候,都要先经过审查,给当事人做谈话笔录,了解他的申诉理由和证据,以及其他相关情况,然后我们再做出一个审查结论。”刘敏说,“一般情况下我们谈话都是叫当事人到检察院来谈的,但此次案件比较特殊,因为从来信的材料来看,申诉人是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行动上有些不便,所以碰到这种情况的话,我们都是会上门进行谈话的。”

  做完询问笔录以后,时间已经到了下午16时30分,刘敏与老人道别之后,便立即起身赶往县人民法院的法检联络室开始下一项工作,查阅案情资料。

  “今天来这边是有一个民事方面的申诉案件要处理,因为当事人在他的申诉材料里没有写他这个案件是否经过二审,所以我们就需要来这边查询一下相关资料。”刘敏介绍说,法院跟检察院在工作联系上是非常密切的,自从去年成立法检联络室后,在查询案件相关资料方面带来了许多便利,有些缺少的材料可以自行查询、打印获得,不需要当事人再跑一趟,这也是推行“最多跑一次”的一项便民举措。

  下午17时,刘敏查完了所需资料,但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接下来,她还要回到办公室进行资料整理。刘敏说:“一天的工作做完以后,要对今天做的工作进行整理,包括我们今天去申诉人家里做的谈话笔录,要把它扫描录入系统。然后还要对当事人所提出的申诉的意见、理由和事实进行一次总结梳理,再结合案件的整个卷宗(事实证据)进行整理分析,思考下一步的工作。”

  上门谈话、释法说理、查阅案情……这些只是刘敏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负责接访;受理对来电、来信、来访的案件进行分流;负责刑事申诉案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办理;负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的相关工作……这些都是控申部门的职责。刘敏告诉记者,她们工作的对象都是普通老百姓,法律知识比较薄弱,所以需要坐下来将心比心去沟通,去了解,去关怀。

  检察院大厅、办公室、法检联络室,三点一线,记者跟随刘敏的工作轨迹跑前跑后。仔细研究,认真分析,不时通过电话与同事沟通讨论……整个工作下来,刘敏心无旁骛,一直沉浸案件当中。

  刘敏告诉记者,一天的工作尽管忙碌,却让人充实。一年365天的工作,汇成了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文成县人民检察院控申举报部门共处理来信来访78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办结7件,当事人均服判息诉。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1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总额7.75万元。

  而当记者谈及检察工作给刘敏带来的最大感受时,她说,办案时的严谨公正、提审时的斗智斗勇、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检察官不仅仅代表着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让犯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还是法律救济的最后一道防护线,监督着法律的执行,对不公正的裁判提出救济。

  时间到了下午17时30分,整理工作也都基本完成了。在这次的体验工作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刘敏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感受到了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刘敏说,从业十几年来,检察工作已经深入骨髓,是热爱,是坚守,更是骄傲。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