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国际时空  -> 正文国际时空

中国“高颜值”外贸助推扩大开放(望海楼)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次访欧之行备受外媒关注。

  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值达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对欧盟出口2.7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8万亿元,增长9.2%。欧盟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

  中国外贸动向和外贸数据向来是舆论热点。回望2018年,置身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外贸表现可圈可点、超出预期: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增长9.7%;服务进出口5.2万亿元,增长11.5%,货物和服务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外贸结构在贸易方式、商品结构、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等方面均实现了优化,去年西部、中部地区外贸增速各为16.1%、11.4%,分别超过全国增速6.4和1.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在国际贸易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在浴火淬炼中升华,中国外贸正焕发出不同以往的“高颜值”。看外部,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看内部,中国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在弱化,一些低端加工制造业出现转移迹象。面对压力,近几年中国外贸奋力开拓新市场、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逐渐摆脱一味拼低价的老路子,走上更多依靠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的新大道。

  外贸有挑战更有机遇。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固然不小,但缓慢复苏的态势仍将延续。中国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持续得到落实,效应逐步显现。伴随经济全球化,中国外贸企业没有躲在避风港,而是直面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经风雨、迎风浪,切实提高自身竞争力,成为中国外贸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外贸工作的各项部署,给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也让众多外贸企业提振了信心。

  外贸是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从利用外资到对外投资,从优化进口结构到积极扩大进口,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中国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和行动,不断向全世界传递对外开放好声音。

  “高颜值”外贸将助推中国扩大开放。对中国来说,更高水平的开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的明智之举。可以期待,中国加快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将不仅为自身改革发展增添更多动力、拓展更大空间,也将进一步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中国机遇、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