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时事理论  -> 正文时事理论

银行卡被盗刷,事后补救不如事先防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中国银联推出的“云闪付”软件,银联卡会默认开启“闪付”功能,使持卡人账户资金被“隔空盗刷”,存在银行卡“闪付”变“闪没”等问题。随后中国银联表示,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保障持卡人的利益。但我认为对银行卡安全的管理,事后补救不如事先防范。

  首先,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持卡人权益保障,共同改进服务,不能强制或默认要求客户开启银行卡相关功能,开启功能要及时向客户发送风险提示,并为用户提供自主关闭及恢复使用等功能。

  其次,要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规范受理终端管理。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对全部实体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其受理终端的使用地点。对于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受理终端一律停止业务功能。

  第三,取消磁条银行卡,全面用金融IC卡取代现有的磁条银行卡。金融IC卡的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卡内敏感数据难以被复制,不易被伪造,再加上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更好地保障持卡人银行账户安全。

  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教会客户安全用卡习惯。如在ATM机上查询、取款或修改密码时,应留意ATM机上是否有多余装置;输入密码时应尽量遮挡操作手势,以防不法分子窥视;注意力被他人引开时,应用手遮挡插卡口,防止卡片被不法分子调换;刷卡消费时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视线范围,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咨询银行卡相关问题,要致电银行正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等。

  总之,银行作为发卡机构,我们要重视和做好银行卡的安全管理,对于银行卡被盗刷问题要做好事先防范工作,不要等到客户留下不好体验之后再采取补救措施,这样不仅增加了后期处置成本,还会给银行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作者:文成农商银行  周建彬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