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随笔)

□  赵军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会离开自己的故乡。 而我更喜欢四处游走,并不是因为我的基因中含有流浪的因素。而是我熟知“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这个道理。

人不能总在一个地方留守,四处游走,去挑战更强大的对手,或战胜更复杂的困难都可以增长人的眼界与见识,与其在一个地方吊死,还不如去外面闯荡,离开父母的羽翼,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勇于拼搏,勇于追逐,勇于梦想,我觉得这才是青年的写照,正如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得高,望得远,如果一个人一直在一个地方停留,又谈何上进,又谈何见多识广,如果没有杜甫的登高远眺,就没有千古名诗《望岳》;若没有郑和登高远望大海,就不会有他连续7次远征大西洋,开启丝绸之路,为中华带来繁荣富强;如果没有汉武帝打猎时,在高山上,遥看汉国(汉朝时的中国)四周的肥沃土地,又怎会有“如此大好河山,何不入我大汉”的豪言壮语,也不会有中国现在的地大物博,位居世界第三的国土面积。

“登高”同时也是追寻生活的目标,为提高生活质量追求好的,在追求的过程中发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发现天下竟然有如此多的东西或人是自己够不着的,只能仰视的,才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井底之蛙而已。这样才能激发斗志,使其成功。

登得高望得远,带上信心与勇气,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命运不会怜悯向自己低头的人,而会敬佩向自己发起挑战的人。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