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旧时光(散文)

□  刘李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与友人说道:“我是不是老了?怎么突然喜欢起老物件,而且越来越喜欢?”友人答曰:“不是因为你老了,是因为你懂了!”而我真的就是那么喜欢这些老物,花板、春凳、石槽、盘、碗、缸……富有时代印记和生活气息,满满的沧桑感和亲切感,每次与之对视,都感觉自己的目光特别地深情和温柔,与之一起穿越时光的隧道,心底总有一股温暖蓦地被触动。

   老物件背后的温情回忆,让心特别地柔软。物是人非的时光流转,退出生活舞台的老物,不合时宜却弥足珍贵。真真切切地,令我们感动和激动的并不是老物件本身,而是与其关联的温情记忆。许多往事和深情在时间中发酵,老物件帮我们打开了岁月这坛尘封的酒,着实惊艳了时光。日出日落更迭年复一年轮回赋予了老物件别样的灵气,让它成了一种有生命印记的生物。写满了光阴故事的它,从生活器具的基本功能演化为多数文化人喜爱的文玩清供雅致装饰,将物境、意境、心境完美结合,成为合乎功能性的诗意表达。它是时光的名片,它是岁月的书签,它是寄以思念的载体,它是岁月回首的柔情……虽然曾被生活的烟尘覆盖,但是,旧时光的感念和召唤,又让它成为了新时光的宠儿,成为了我们的新欢。

   老物件特有的文化包浆,是我特别喜欢的。在流光的走向里,其蕴含的文化早就超越了本身的价值。包浆是岁月的沉淀,文化亦承托于岁月,每个物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便显露出温和温存、厚重拙朴的旧气,虽然不够闪光亮眼,但是包浆之下曾经的那个鲜活世界恍若眼前,那来自于人间的烟火,那远去的市井味道……老物件将岁月的斑斓色彩和风情万种全部展现在我们面前,譬如木雕花板,很多人看来也许俗不可耐土得掉渣,其实花在板上生是传承几千年中国文化元素,每块花板、每个图案、每根线条,都是特殊的吉祥符号,都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先人们将幸福美好的祈愿雕刻于窗棂、床棂、门楣之上,也将各种真善美的故事与启迪印刻在生活起居的各种器具里。品味时光的烙印,感悟岁月的韶华,老旧的斑驳里精致的点缀流动着中国人骨子里的风情雅韵,那每一个小细节都可见先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人生品质的打造。解读老物尘封多年的故事和内涵,考究老物展现的古人智慧和工艺绝学,会情不自禁感叹我们民族历史悠久的生活美学并引以为豪。社会发展,行业萎缩,许多行当手艺做不了时代进步里的钉子户,落魄至退居某隅甚至无迹可寻,唯有老物件带着人文的历史的气息,作为我们民族独有的文化符号,默默地将文化传承镌刻在无边无际的岁月里……

   老物件给予的本真回归,让世界无比宁静。很多老店

   与其说是售卖老物件,不如说是分享旧时光。一支发簪,让人遐想一个明媚美丽的女子出嫁了的幸福甜蜜;一幅书法,恍若看见一个风神气韵的男子溢于字里的端动有骨;一个匾额,仿佛读出一个家族诗礼继世、耕读传家的美好传统……老物件,收藏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美好的曾经,不仅仅是回望生命的过去,更是回归生命的本真,入眼不繁杂,入心不纷扰。在当前与传统间找到默契的平衡点,让生命变得有层次和温度。借着老物偷得一些旧时光,打开某个凝固的“美好过去的瞬间”,回归最本真的生活状态,拥有最开始的那份初心,是一种远离尘世的宁静淡泊,我们可以全然放下现在和未来,忘记伤痛和悲哀,寻找到曾经最纯粹简单的快乐和幸福,浮躁不安的心灵会无声无息地被温暖慰藉……

   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经年的老物件,唯美的旧时光,将岁月的风骨留存,将心底的感动留存……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