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温州市乡村振兴“两带”建设现场会侧记:在这里预见乡村的未来图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参会人员在马屿为农服务中心考察瑞安“三位一体”合作体系。 陈翔 摄

  温州网讯“来到这里之前,我真的没想到乡村可以打造得这么漂亮,尤其是田园综合体这么大体量的建设力度让我感觉非常震撼。”昨天,温州名城集团副总经理何晓武在参观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期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全市乡村振兴“两带”建设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会昨天在瑞安举行,与会代表在上午首先参观马屿为农服务中心、曹村田园综合体、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了解其发展和建设情况。优美的田园风光,科技含金量十足的智慧农业,以及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设施让参观的代表们连连点赞:“在这里能看到乡村的未来图景。”

  农业产业汇集多方相助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农民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但在昨天的参观中,与会代表看到了瑞安“三位一体”综合体系的打造,以及互联网、智能AI技术与农业生产的结合,这让他们了解到,今后的现代农民将得到“八方相助”。

  在马屿为农服务中心,这里内设金融服务、公共服务、智慧农业、农产销售、科技示范、农资购销、邮乐农品馆等七大服务平台。如果一位当地农户为种地的资金发愁,这里的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就能提供低息贷款;如果需要购买农资,这里的农资服务中心就是一个农业大超市,各类化肥、农药等产品齐备,还有技术专家“坐诊”的庄稼医院。目前,该中心服务范围覆盖马屿、曹村、高楼、平阳坑等区域,为农民提供生产保障、市场信息、信用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而在曹村镇的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会代表看到的是更具未来感的农业生产图景——三架无人机低空飞过田块,机上安装的碰洒器对下面的水稻秧苗均匀地喷出农药。据悉,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人工智能科技(AI)为手段,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等现代科技,并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技术,打造农田数字化系统,之后指挥无人机、田间机器人作业,彻底改变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

  瑞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建设中,瑞安聚焦“产”的现代化,为农服务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标准化基地建设中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创成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同时也在探索结合5G应用等现代科技,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乡村风光兼具农旅与文化

  天井垟位于瑞安市中西部,覆盖马屿镇、曹村镇和仙降街道,共拥有良田近4万亩,也是浙江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在昨天的参观中,与会代表发现这个温州的大粮仓同样兼具景区风光,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站上12米高的观景台俯瞰天井垟万亩良田,能看到玉米迷宫、稻香花海、稻田音乐舞台及“进士小曹”彩色水稻大地景观等景观,将曹村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在天井垟的核心区块垟心岛,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沿着田块间的游步道骑行、摄影,当地通过河道景观带建设以及滨河绿道打造,在天井垟形成了十公里的田园骑行观光风景线。

  曹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对天井垟田园风光的打造,首先得益于创新制度建设,推出党建联盟、村民代表党小组等多项措施,实现项目建设“零摩擦”,美丽乡村建设“零盲区”。听到这一点,何晓武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形成的攻坚堡垒,为项目的落地和快速推进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实地参观之后让他对这一点感受尤为深刻。

  而在曹村镇的东岙文化礼堂,与会代表感受到乡村的文化生活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这里设有乡情展厅、东岙讲堂、3D电影院等十余个功能场馆,周边配套建有乡贤文化馆、莲清园、家宴中心等场所。现在的东岙文化礼堂不仅仅面向周边群众,还成为瑞安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曹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曹村在建设这么多场所和设施时,通过盘活村民房前屋后道坦、废弃地,修整老旧民房,流转闲置农房等措施,实现了用地“零指标”,实现闲置地变废为宝。

  苍南县马站镇党委书记章美华对这里的用地“零指标”感受特别深刻。她说,土地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要素,相比较起来,马站与曹村一样缺少用地空间。曹村盘活闲置土地的做法让她有了启发,接下来她也要结合马站实际研究盘活用地空间,为下一步田园综合体建设腾出空间。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