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首届飞云江端午诗会在文成召开

——当代诗歌的地域书写暨慕白诗歌创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6月6日至9日,首届飞云江端午诗会在文成举办。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诗探索》杂志社、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吴思敬、王珂、孟泽、王士强、龙扬志、王永、张大为、张立群、崔勇、江非、连敏、陈亮、王夫刚、林喜杰、阿毛、杨方、张二棍、冯娜、丁喃、韩润梅、岛由子(SHIMA YUKO) 等中外著名学者、诗人、评论家来文成参加了首届飞云江诗会。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研究对象,包括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所有诗歌形式及其相关理论形态。是国际知名的诗歌研究重地,资料中心与信息中心,培养中国诗歌研究专门人才的摇篮,学术交流的优秀平台,诗歌研究者与爱好者的温馨家园。

   研讨会上,著名学者、诗人、评论家们围绕“当代诗歌的地域书写、慕白诗歌创作” 活动主题进行讨论。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吴思敬谈了当下诗歌的整体态势、新诗当下现状与任务、新诗与传统的关系、诗歌地域性书写的问题、对新诗现状与现象的不满、重新证实新诗的属性等。他表示中国诗人要走在这个时代前面,要有新的观察与思考,要从更加广阔和角度来审视我们的新诗,写出老百姓与诗人的心里话,百年新诗要具有引领作用。

 
 

   著名评论家王珂则说,作为一名诗人,在书写时要为当代诗坛,为这个世界发出一些自己的声音。新诗最缺乏现代精神,只有拥有自由、自尊的人,才能创造出有思想的作品和具有引导方向。

   “诗人首先要完成一个人的责任,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尤其是要代表人类发出声音。”王夫刚说。

   “一个诗人写什么很关键,当下诗人,要沉下来,写一些令人思考的作品。要想与别人区别开来,就要有自己的坐标。地域写作就是一种坐标与根基。它会让你与别人有所区别,成为自己。但地域书写是当下诗歌缺少的。诗人要成为自己,只有写一些独特的,才能成为自己。”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阿毛说。

   著名评论家张立群说,地域书写是诗人的基础,也是地域性写作者最擅长的。要拿出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来提高自己。

   著名评论家王士强则发出不同的声音,他说,地域诗歌同质化非常严重,主导性取向也是不可取的。有时地域书写,甚至与时代脱节,在很大程度上是虚假、无效的,有的诗人真正的认同与书写是分离的。但他认为,慕白的诗非常真实,是发自内心的。他也希望慕白在创作上有更多的创新与探索,写出更多的不一样的可能性。

   日本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岛由子(SHIMA YUKO) 更是作了详尽的介绍,她作了《当代诗歌创作中的现代地域性考察与研究》的发言,并介绍了日本学者和日本诗人的地域性创作。她认为,地域创作,在文学研究中可突出地域性理解,可以更深刻和生动地理解作品;但地域性只不过是文学作品的一个侧面,将它作为文学研究方法也有若干不足。她更希望能将地域文学与经济结合起来。她说,不管是文学还是文化,面向全国、全世界传送地域性文化和文学的意义都很大。如果地域文学能够成为更多人接触文学的契机,商业化不一定不好,因为不管是诗人或艺术家,都是要生活的。

   活动中,诗人、专家们以研讨诗歌的方式迎接端午节,为文成山水增添了诗意。研讨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飞云湖、百丈漈飞瀑景区、安福寺等地进行了采风活动。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