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文化动态  -> 正文文化动态

走遍文成”第四十七站走进渡渎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张嘉丽 日前,“走遍文成”栏目走进峃口镇渡渎村,成员们通过走访,寻找村内的古人古事古迹,体验村内的古风古韵。

    渡渎村原名塗渎。地处飞云江畔的小港湾内小湖泊,因长期的山洪冲积的污泥,直到明朝初期才逐步形成谷地。明朝初期,李氏、郑氏迁入,因遍地塗滩,无法耕种,而取名塗渎。后村口成为渡口,遂改称渡渎。历史上渡渎村是文泰(文成至泰顺)、平景(平阳至景宁)古道的交接点。渡渎口的古石桥、红枫古道是旧时文泰线上的必经之路。元朝,吴成七还曾在渡渎建有猫儿寨、狮子寨前哨站,现遗址仍存。

    活动中,栏目成员参观了渡渎村文元屋、古戏台等古民居,以及猫儿寨、狮子寨遗址,渡渎桥、脚盂潭等人文景观,向村民详细了解村内的历史文化,为创作获取第一手资料。
    “走遍文成·寻找村庄(乡村)古事”是由县文化局、县文联和县作家协会发起的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探寻文成境内的古人古物古风。目的,是为了挖掘即将消失的历史文化遗迹,呼吁大家进行保护,进一步弘扬地方文化。此次走访的渡渎村为该活动走访的第四十七站,接下来,活动将继续开展,会不定期组织会员走遍文成,记录文成。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