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寻根之旅夏令营闭营 “寻根之旅”培养温商子女家乡认同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2019温州商会会长子女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合影全国温州商会总会供图

  营员们集体描绘温州诗之岛江心屿

  营员们在苍坡古村参观

  温州网讯“池上楼的青草还那样碧连天……包天包地的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纵横万里的路程,把乡情紧紧相连,温州之恋恋得不休不眠,千百次回首都是你青春的容颜,温州之恋恋得荡气回肠,高飞的雁群把人字延伸到永远。”小营员们深情地朗诵《温州之恋》道出了多少在外温商子女的乡愁。

  7月12日下午,2019温州商会会长子女寻根之旅夏令营闭营仪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对于参与此次寻根之旅的40名温商子女来说,5天时光虽然短暂,却收获满满。他们为此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在“寻根之旅”夏令营闭营仪式上献演。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池晓荣,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琼洲,温州都市报副总编辑吴瑞珍,市投资促进局商会(温商)服务处处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副秘书长吴晓梦等出席仪式。

  朗诵、美食文化展示、二胡独奏……

   夏令营闭营仪式上节目精彩纷呈

  在小营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闭营仪式上,除了《温州之恋》朗诵外,还有温州美食文化展示、二胡独奏、温州历史遗韵专题解读……小营员们各显神通,展示他们在夏令营中的感悟与收获。

  小营员才艺展示结束后,作为家长代表的扬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吴招贵说,这次他的两个孩子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有根就有力量,有梦就有远方。”吴招贵说,通过活动营员们结交了新朋友,拓展了知识面,培养了家乡情怀。希望寻根之旅夏令营成为接力温州的金牌项目,希望夏令营的小朋友常联系、多交流,共同成长。“走归眙眙,记住温州,记住乡愁。”

  闭营仪式上,池晓荣发表讲话,并对营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上、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希望孩子们把温州文化视作家乡的珍宝,当作人生的财富,宣传温州文化,弘扬温州精神;希望孩子们像父辈一样,心中装着家乡,常常想着家乡,以后长大了,不管走多远,都要常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尽一点力量。

  据了解,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会长、执行会长及常务副会长的子女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0岁。在寻根之旅中,他们走访了五马街、江心屿、丽水古街、永嘉书院和瓯江灯光秀等景点,参观温州非遗馆、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南怀瑾书院,还聆听了温州文化、非遗、民俗、方言与诗词以及灯谜、手工、绘画等个性化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次活动由温州市投资促进局主办,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承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都市报、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等单位协办。

  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池晓荣:

   这次夏令营是一次大胆的探索

  寻根之旅夏令营闭营仪式后,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池晓荣接受了温都记者的专访。

  记者: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能给温商及其子女带来什么?

  池晓荣:举办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常深远。从5天的夏令营活动安排来看,既有温州的山水、也有温州的历史,更有温州文化的体验,可以说做了精心的安排。无论是小营员还是他们的家长,都对这次夏令营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小营员们通过这次活动,知道了温州原来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出了不少文化大家,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温州文化之旅。

  记者:你对于温商回归有什么思考?

  池晓荣:在去年的世界温州人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鸟巢计划”,希望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回温州召开年会和专题会议,希望在外温商经常回来看看家乡发展变化、进行考察投资。此外,我们还提出了“百年商会、百年温商”发展目标,进一步抓好在外温商可持续发展,打响温州商会品牌,提升温州美誉度。市投资促进局做了很多工作,“鸟巢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先后组织天津、海南、深圳和山东等地温州商会回温州召开年会及会长会议。在这几次会议上,在外温商签订了总投资85亿元的回乡投资项目,以及总金额1620万元的公益回归项目。我们除了抓第一代温商的服务与回归以外,还进一步创新载体、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把服务联络对象向青年和少年延伸。从青年来说,我们一直在做在外新生代温商工作,成立了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三场新生代温商接力温州专题活动。这次夏令营,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胆的探索,更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我们首次把服务视野前移到少年,从小培养他们的家乡归属感与认同感。

  记者:市投资促进局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和活动?

  池晓荣:除了每年一次的全国温州商会年会,以及各地温州商会回乡召开会议、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活动外,我们正在策划温商大讲堂、温商创新论坛等活动,邀请在外温商回温分享他们的投资创业经验,让内外温商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利用各地温州商会的人脉资源,邀请更多经济界、文化界和科技教育界的名家来温举办专题讲座,推动温州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与外界的交流。8月至9月,我们准备举办“接力温州——新生代温商创新论坛”,促进在外青年温商对家乡的了解与情感,助推内外温州融合发展。

  新闻+

   1~6月份

   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

   实际利用外资2.04亿美元

  1~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到位内资246亿元,完成48.2%,同比增长39.8%,预计到6月底可实现招商引资到位内资255亿元,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全市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25个,预计半年招引总部项目35个,实现税收15亿元。 1~6月份,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41%)。完成500强项目9个,完成率45%,其中1家世界500强、4家中国500强、4家民营500强。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04亿美元,同比增长40.5%。

  大力实施“鸟巢计划”

  据了解,市投资促进局出台《异地温州商会回温召开商会年会及举办重大活动工作方案》,全面保障“鸟巢计划”深入推进。目前,已经成功协助天津、深圳、海南、山东等地温州商会回温举办年会及回乡投资考察活动,带动了16个项目来温开展合作,总投资金额85亿元。

  推进世界温州人家园异地温州商会联络处工作,建立商会驻温联络处楼层负责制和绩效考核制,目前31家省级温州商会已全部办理入驻手续。联络处作为温商回归宣传、推介和招引的窗口,半年来共接待各地领导、投资商200余批,近3000人次,有效推动在外温商的家乡情感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5月28日,省长袁家军亲临联络处视察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温商春节慰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合计慰问回乡投资温商及在外温商代表1000余名。5月,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在外温商带父母游家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指导各地温州商会参与我市人才工作,5月中旬,新挂牌昆明温州总商会温州人才联络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到现场挂牌。6月26日,温商服务全球通首个温州商会服务点在昆明温州总商会启动,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各地温州商会,为广大在外温商提供上门服务。下一步要继续实施“鸟巢计划”。一是在下半年组织8场大型温州商会回温举办年会,确保全年举办商会活动50场,其中年会活动12场。二是完成安徽、云南两地省级温州商会重组,推进江苏、河南、广西等地温州商会筹建,同时做好“温商服务通”试点工作。三是办好第十六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同时召开商会总会理事会,安排招商项目推介和考察,协同浙大温州研究院和市委组织部举办温商创新论坛。四是指导各地温州商会做好联络处日常工作和清廉商会建设,组织异地温州商会会长子女夏令营、办好亲清政商学堂及会长研习班,做好新生代温商指导服务工作。

N 编辑:林童责任编辑:林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