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文成连续三年获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优秀县 玉壶镇获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邢银丹 )9月6日,浙江省召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和“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成县荣获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 ,至此,文成县连续三年斩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同时,玉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获赞!

  玉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2018年4月正式启动,总投资9440万元,共计19个大项42个分项工程。该镇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目标,奋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围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三大整治任务,参照法国科尔马风格,确定“一溪两沿两入口三街三桥多节点”的整治方案。坚持节俭成本,注重元素植入,通过做线条、打边框、铺窗叶等细节改造,尽量体现欧式风情,创新运用“权属证明书”,开辟出一条低成本处理政策纠纷的新路子,党员干部自家违建带头拆,最硬骨头最先啃,彻底清理了镇域建成区的卫生死角。通过前阶段的环境整治,“壶中日月长,玉壶慢天地”的慢生活已经初具雏形。

  玉壶镇的美丽蝶变只是文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自2016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文成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具体要求,聚焦小城镇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上下联动,攻坚破难,致使各乡镇一改旧颜换新颜。

  一个个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小城镇如同满天繁星,镶嵌在文成大地。从独具北欧风情的铜铃山,到微漾江南诗意的畲乡西坑,再到太极绵柔红柿香甜的公阳......无不描绘着诗画江南的小城风情。

  三年砥砺奋进,结出累累硕果。文成县16个小城镇全部达标,斩获7个省级样板镇。2017年度、2018年度文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市年终考核中,总成绩均列温州市第一。除此之外,2018年全省和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还在文成县成功举办。

  16个小城镇“破茧成蝶”,绘就文成“全域美丽”宏伟画卷,小城镇“蝶变”背后的故事,为你慢慢道来~

  加强谋划,着力铸造文成特色

  文成县精心实施“179”工程,即顷力打造1个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点打造7个旅游精品镇,着力创建9个美丽宜游乡镇,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大改观,努力为全省提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成经验。文成县坚持一镇一品。通过深入挖掘侨乡文化、佛教文化、畲乡文化、刘基文化、红色旅游文化,以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为准则,将小城镇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典范乡镇。比如铜铃山森林氧吧特色小镇、玉壶国际慢城小镇、公阳太极文化小镇、百丈漈空中花园小镇、西坑畲族文化小镇等等。

  同时突出乡村本色。文成县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扩展到全域环境再造工程,在乡村建设中坚持“无成熟设计不施工”理念,列出正负面清单,在建设中做到不照搬照抄外地创建元素,不建与环境不相融不接地气的工程,尊重和凸显地域自然和人文本色。如:峃口镇坚持因地制宜、生态立镇,充分尊重原有自然生态和人居面貌,遵循“不砍一棵树、不毁一棵草”的原则开展景观提升工程,最大限度地留住乡土风貌。该镇就地取材、延续肌理的整治方法,留住了“乡土风貌”,彰显了“乡土魅力”,也讲好了“乡土故事”。

  加强整治,着力夯实“三美”基础

  文成县坚持大整治开路与大产业布局双驱动,坚持基础设施与城镇管理双提升,坚持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双促进,认真弹好美丽家园、美好生活和美丽经济“三美”协奏曲。

  一是在城镇秩序治理中,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年来,文成县完成“上改下”65.6公里,梳理架空线缆705公里,完成入户治理18750户。建成智能交通管控和“数字城管”平台,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起,处置城管平台案件1.01万余件。完成各类乱点治理3100余处。

  二是在环境卫生治理中,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三大专项行动,坚持“政府组织、各方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进城乡卫生环境整治,按照“处处分类、时时分类、行行分类、人人分类”的要求,把握“前端分类、中端投放、处置清运”等关键环节,有序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截至6月底,实现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创成省级卫生乡镇14个,组织推进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7个。生活垃圾处置量同比下降4.2%,公共机构和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90%,全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1%。

  三是在乡容镇貌治理中,城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文成县不断规范城乡建设,联动推进“七大”创建,牢抓业态融合,逐步实现重点区域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以及经济功能和服务功能的长足进步。近年来完成C级危旧房治理1600余户27万平方米、D级危旧房治理2100余户31万平方米、外立面改造15条街道2000余间楼房。完成治乱点变亮点6万多平方米,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9个、城市书屋5个、镇区公厕51个、污水处理设施23个、管网70公里、垃圾中转站13个、停车场40个、休闲场所53个、绿地10余万平方米。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重要的是,她承载着推进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社会进步的重任,也为镇域经济结构和城市面貌带来深刻改变。文成县借助整治效应,顺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带动主产业招大引强、多元业态发展迅速。一批仓库变酒吧、民房变民宿、村庄变景点,新增床位2000多张,创成3A级景区村14个。近年来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已落地29个。重点打造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省级冰雪运动小镇、浙南滑雪中心,休闲运动产业加快发展。成功打造央视微电影基地、天湖微电影小镇等平台,影视企业从零增到80多家。

  加强保障,着力打出工程全过程监管“组合拳”

  文成县坚持“多元化、多渠道”思路,通过“政府债券+购买服务”、“向上争取+县内整合”、“招商引资+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整合资金超过20亿元,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首次采用EPC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把省库中施工实力强、设计有保障、品牌信誉好的国有大企业作为EPC模式目标企业,在招标过程中“约法三章”,最终浙江三建成为我县实施企业;明确华东院为主体,负责对项目的前期设计、工程管理、项目监理、验收移交、配合审计等业务进行全过程咨询监管。同时,补充乡镇干部、驻镇设计师、责任部门等力量进行多维度监管。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创造的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亦是美丽城镇建设开局之年,未来文成将继续写好美丽城镇建设篇章,为全省乃至全国小城镇建设提供文成经验,让美丽城镇演绎美丽蝶变,创造美好生活!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