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温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共享网上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9月29日讯 “我是第10759位分享的人,中国,我为你祝福!” 9月29日,国庆节前夕,一款互动极强的“祝福中国”H5,瞬间刷屏了不少温州人的朋友圈。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日来,在温州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各个县(市、区)网信办积极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推出了一道道精美的“网上文化盛宴”,吸引了数十万名网友参与。

  通过这些接地气的网络文化活动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家国情怀,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这些如火如荼的网络文化活动背后,正是温州晴朗网络空间带来的网上正能量。

  晒晒我与国旗合影为祖国庆生

  瑞安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化国旗互动空间

  9月28日上午,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瑞安,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正式开馆。

  该展馆将巨幅升旗幕屏、木活字国歌墙灯光秀、沉浸式体验、虚拟讲解员、真人体感互动、3D换脸合影等多元化高科技手段融入展示环节,将打造成全国首个数字化国旗互动空间。

  今年,瑞安广发全球征集令,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全球微传播征集活动,不少爱国人士纷纷投来自己和国旗的合照。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前不久,“祖国在我心中,我和国旗合个影”系列活动在瑞安莘塍社区拉开序幕。瑞安市民张阿姨说,“国旗是中国的象征。这样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更加懂得爱护国旗,珍惜现在幸福生活。”

  “我和国旗合个影”是瑞安开展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已征集相关素材3000余件。

  无独有偶。前不久,“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活动走进苍南。摄影服务队来到位于灵溪镇凤鹤村的德福养老院和钱库镇垟南社区进行拍摄。

  公益摄影师黄杨雄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将公益活动和网上正能量传播相结合,为共和国同龄人留下影像资料,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本次网络公益行活动历时3个多月,先后走进我市11个县(市、区),为1676名共和国同龄人拍摄了肖像照、全家福、夫妻照、大合影,深入挖掘他们的人生经历、家庭故事,生动呈现温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

  启梦、筑梦、追梦千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爱国课

  9月下旬,鹿城区启动了“一鹿追梦”爱国主义系列活动。近千名市民来到赛场,加入“一鹿阅读——千人红色阅读马拉松”的队列,在书香海洋中激情角逐。

  此次,千人红色阅读“马拉松”共设立5个赛点。根据阅读时长分为4小时的全马组和1.5小时的迷你马组。在线下活动积极开展的同时,“一鹿竞答”也于正式宣布上线。

  “一鹿竞答——我爱祖国有多深”是一款主打线上,以趣味性为主的爱国答题小游戏。围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政、历史、本土红色文化等相关知识,设置200余道选择题题库,市民只需通过手机上网参与答题游戏。游戏以趣味化的网言网语吸引市民参与,还可分享朋友圈。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前不久,由温州新闻网策划推出的《我家的爱国课|洪水平:亲历温州和平解放谈判》刷屏了朋友圈,引起了不小反响。

  9月26日,一堂特殊的“我家的爱国课”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开启。当天,该校百余名师生一同上了这堂有意义的爱国课。这堂课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让1000多名师生同步聆听了洪水平讲述温州城解放背后的故事。

  洪水平的曾外孙女石清晨正是该校的一名学生。作为讲述者的她难掩心中自豪。“这本来是我家里的一堂课,搬上了学校教室。我的心里感觉非常光荣。作为革命先辈的后代,上一辈的英雄事迹始终记在我的心里,也一定会激励着我为祖国做出新的贡献。”

  “听身边同学亲口讲述'我家的爱国课’,让学生深切地认识到爱国故事并非只停留在冰冷的书本中,它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温州市实验中学团委副书记池丽洁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学生了解70年前的温州革命历史,了解到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起珍惜当下生活,燃烧起内心澎湃的爱国情怀。

  “我家的爱国课”系列报道是温州新闻网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出重大主题宣传之一,是以互动征集、系列专访和新媒体产品、短视频等方式,把“家中的思政课”和互联网传播相结合,开展网上思想教育活动。

  海内外联动点亮一颗“中国心”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将全世界中华儿女爱国情紧紧相连在一起。

  前不久,在著名的侨乡文成,举办了一场“全球华人华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型活动。

  远在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一千多位温籍海外华人华侨和现场的温州乡亲们一道纷纷拿出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开启了“点亮中国心”全球接力网络传播活动。

  短短一个小时,共有5000多位海内外同胞以及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参与互动,点亮了自己的“中国心”。

  .......

  这个国庆节前后,各个县(市、区)网信办也纷纷结合本地实际,策划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如乐清开展了“喜迎70华诞我为祖国庆生”网络专题活动、泰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信原创作品征稿活动、平阳的走进革命圣地(省委一大旧址)大型采风活动等等。这些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网络新闻报道和网络传播活动相结合,力争最大限度吸引网友参与网络文化活动。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今年全市网络文化活动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的网络文化活动,共建共享和谐健康的美好文化家园,进一步推动了晴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扫一扫“祝福中国”
“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
扫一扫参加“温州市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