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最美人才张呈念:用科技的力量扛起乡村振兴大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赵礼锋)农业是我县的主要产业之一,但是如何实现农业产业转型走出文成,一直是文成在努力探索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委县政府引进高校优质资源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成立了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而张呈念则担起了“文成+温科”这一模式的桥梁。

  从团队建立到大本营完成建设,从初步调研到项目落地,谈起农康院在文成的工作,张呈念侃侃而谈,且目标明确。张呈念说:“我们在文成主要是围绕文成农业产业的需求和农业企业的困难,做立地式的、创新创业的基层农科院,是一种研究、示范和推广产业化的过程,即‘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机制。”

  张呈念口中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立足三个方面,四位一体,五年机制。自张呈念来到文成的那天起,他便一心扑在了资源整合的工作上,采用“导师+企业+项目”的模式,引进全日制硕士等高校人才,利用高校背后的科技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文成农业产业中存在的问题。

  “来到文成,第一站就是开展调研。我们走访了很多农业的生产基地和合作社,以及农业的龙头企业,跟他们了解情况后,我就做了一个立地式的研究。”张呈念说,所有的项目一定要对接当地的一家企业,让企业作为实施的主体,让他们的项目可以真实的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同时,他们的老师也可以在生产的基层中,发现真实的科研难题和需求,不会让所有的项目飘在天上。

  张呈念说,文成的农业产业较多,但是发展现状参差不齐,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要解决问题促发展,就需要建立龙头企业进行引领,利用引进人才建立团队,以培育扶持企业。而企业的从弱到强,从无到有,是对他工作的最大鼓舞。在“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中,最为重要的是“四位一体”,这也是今年,乃至往后几年的工作重心。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校园助推、群众受益。”一种四位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行模式是农康院在文成工作的重心。据悉,今年农康院以二源镇为主体,同邱老汉、驮田村,以及其他几家企业和研究院来共同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二源高山平台基地,是目前农康院主要扶持的农业基地。他们在该基地里建立了公共农机设施平台,不但无偿提供农康院培育的优良种子、种苗,还免费教授种植技术和科技手段。为了保障种植质量,他们还出台了相关的绿色生产技术规范,严格要求企业、农户按规范条例进行种植。

  张呈念说:“我们现在是山上的基地已经初步成型了,我们山上要建成一个集观光、科研的示范基地、农民体验基地、产业化服务的基地,将二源的这个基地做成乡村振兴的样板。我的最终目标是,企业要带动周边的群众致富。”

  “努力将二源高山平台基地做成乡村振兴的样板。”张呈念的这个做法得到了当地许多农户的认可,也给予了农户们许多帮助。县宏福农业专业合作社赵振瑞说:“他们帮助我们很多。首先是种子的提供是非转基因的标准种子,我们自己能买到这种种子的很少。还有技术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的种植效果比以前好了许多。”

  而谈起自己在工作中的付出和作用,张呈念说,他来到文成,最大的作用是架起了文成与高校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资源整合创建平台,为文成培育自己的人才团队,建设文成自己的农业品牌,走出一条农业乡村振兴的大道,最终让群众受益致富。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