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时事理论  -> 正文时事理论

中国检方一年收群众来信超49万件 回复率达99%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李京泽张素)记者19日从全国检察长会议获悉,过去一年,中国检方共收到逾49万件群众来信,能够回复的都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也达99%。

  “对待群众来信,件件回复不是关键,重在督导、引领案结事了。”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会上说,要把释法说理工作贯穿接访、办案的全过程,对于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案件,要积极尝试引入第三方参与,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共同促进息诉罢访。

  针对回复后当事人仍然不满意的情况,张军提出要“检察开庭”,比如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具体来说,信访案件公开听证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公开透明,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效果明显,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在过去一年内共举行8场公开听证。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周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为例,这起申诉案历时20年,通过公开听证,申诉人解开心结。

  张军表示,今年各级检察院要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不仅应用在申诉案件中,还要应用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他说,最高检正在研究制定公开听证的相关规则,使这项工作规范化。(完)

【编辑:陈海峰】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