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外婆和她的养鸡梦(散文)

□ 潘海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来源:

    外婆一直有一个养鸡梦,可惜全家人都是反对的。原因无外乎麻烦,臭,不卫生!       
    可是外婆总是不甘,有一天听说我单位里有不少剩饭,吃不完就倒掉。她心疼地说:如果我养了小鸡,那些饭给小鸡吃,不是挺好的嘛!我们总是笑她:你要养鸡去我们单位养好了。
    说归说,我有时候在想,当我们讲这句话的时候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外婆是怎么想的!
    从历史上说,我们家里养小鸡是有渊源的。之前我们家在楼上是养过鸡的,那是九十年代家里还是比较困难的时候,养了一些小鸡,生几个鸡蛋。
    今天外婆就到顶楼上去找原来养过小鸡的那个鸡笼。她想好了,如果鸡笼还在,就去养小鸡。到了五楼楼顶,她发现鸡笼就在一些废弃的物品里最下面。
    这个发现让她非常开心,她连忙叫正准备外出的儿子把鸡笼搬出来,接下去呢,要去菜场找鸡,看看哪个地方有鸡卖。
    她去了好几个经常看到过有卖鸡的地方打听,刚孵化出来的小鸡一百块钱七只,一斤多重的鸡,二十五块钱一只!这么一算,那个一斤多的,相对还是合算,也好养一些。
    外婆看到一家有三只一斤多重的小鸡,而且是最后的三只,她便想立刻买下来。她最喜欢买最后的,那样会便宜点。那个年代节省惯了的人,都是这么精打细算才熬过那些年代的!
    打定主意以后,外婆故意与卖家说:这只鸡,毛不大好,你看就这几只鸡了,你能不能便宜点卖给我呢?双方讨价还价了半天,最终七十块钱成交,外婆把三只装在网里的小鸡放在自行车车篮子里,高高兴兴载回了家!
    因为楼顶鲜有人走动,所以过道和楼顶都积满了灰尘。为了给小鸡一个安闲舒适的家,近八十的外婆也是拼了。她先把楼梯走廊过道的灰尘扫了一遍又一遍,还特意煮了面条给小鸡吃,在吃的过程中她发现不对劲,为什么呢?木鸡笼太疏,一只小鸡从笼里挤了出来。
    她赶紧把那只特别活泼的小鸡装回笼里,并叫来外公,说:快来快来,这里小鸡可以逃出来,你要拿个什么把鸡笼订密点,原本持反对意见的外公,看到外婆那认真势头,他就投降了(这一辈子,外公基本都是向外婆投降的),加入了养小鸡队伍!
    外婆先把三只小鸡全部拉出来,装回网里。她想好了,这个小鸡买过来再怎么也要称一下重量,一般小鸡都是二十五块钱一斤,如果超了三斤那就是赚了,结果一称,哎哟喂,有三斤八两,那不是赚了八两了吗?外婆笑得牙都跳了起来。
    带着这么快乐的好心情,外婆把鸡又放回木制的鸡笼,先用木板把那个笼盖了一下,再转过身去整理走廊过道的东西。忽然她发现不好啦,三只鸡都不知道从哪里又溜出来了?眼看小鸡就要冲到五楼去,一旦下了四楼,后果不堪设想。
    外婆大声向八十四岁的外公呼救:快来抓小鸡呀!接下去鸡飞狗跳的场面可想而知!刚好有一个大摄影师在一旁,就抓住了这个精彩的瞬间!
    小鸡抓好了,卫生也打扫好了,外婆累趴了。晚饭时,她饭是吃不下了,可是讲这个故事还有力气。她详细地向大家讲了一次,后来饭后运动的时候又向我讲了一次,讲到最后给我一个任务,让我每天去单位看看有没有剩饭,有的话带给小鸡宝贝吃……想到以后她每天要上五楼楼顶多次给小鸡送吃的喝的,我问她累不累,她说就当运动呗!
    我不知岁月深处的快乐是什么?但我知道,外婆简单的快乐,就是养几只鸡,
    但愿这三只幸运的小鸡能够给外婆带来无限的生命力!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