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伤感(随笔)

□ 包文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家是希望之地,也是失望之地。
      我的童年都留在老家。老房子是爸妈结婚那几年,父亲和爷爷外公、叔叔舅舅他们,用双手,一砖一瓦盖起来的。他们对老房子——他们的汗水自然有着感情。可最舍不得的,那个人却是我。
      那时候的我还多小啊!可那么多事、那么多细节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老房子有一台电脑——我家是村里连上网络相当早的一户。我还记得用客厅里那台金贵的电脑,要打开电板、稳压器、显示器、主机,然后坐在父亲腿上,玩着现在人们怀念的《热血传奇》。那时操纵女刺客的细节仍历历在目。有时也看电影,那个房间,那台电脑前曾留下我无尽的美好回忆!
      当时家里开诊所。爸妈让我守店门,有时百无聊赖,我也会趴在板凳上睡着。客厅里有一个“海派医药”的纸箱,近三十升容量里装满的玩具被我拆装过多少次,我已记不清了。
      厨房里有一个从来没用过的消毒碗柜和爷爷做的精致的木碗柜。出于对电老虎的恐惧,消毒碗柜我是从没碰过;而木碗柜是我在厨房里最喜欢的物件。最下面的镂空雕花移门上,丛丛红艳的牡丹荣华富贵;中间的抽屉样式朴素,却有着巧妙的机关;上面同样镂空雕花的四扇开门分别写着“山”“珍”“海”“味”,门上还有我的小红花。厨房后有一个露天水泥洗菜池,河砂水泥打磨得光滑,但不平整,整个儿返着清水般的光。
      卧室里那个总与电机罩磨得嚓嚓作响的吊扇、屋后金黄的竹枝篱笆围起的菜园、厨房前的地下室、屋边的斜坡、楼上的缝纫机和假人、客厅里的风铃和木栅沙发,还有那个从未见摆动的摆钟……
      春节回到老家。费劲地拧开门锁,推门进去,家里一片昏暗。那些药柜早已被搬走,厨房里的那两个碗柜也都搬去了奶奶家;地下室的墙上粘满了蜘蛛网,洗菜池上堆叠着邻居的柴草,和着菜园也给邻居去种了;楼上客厅只有两盏彩灯坚持着昏暗的光,电视机搬去了外婆家,电脑在新家封存;一箱玩具都已被扔,木沙发也只剩下一个,玻璃风铃多数都已破碎;窗外的花草大多枯死,硕果仅存的一盆蔷薇和仙人掌爬上窗台;缝纫机搬到了新家,假人不知所踪;还有,顶楼房檐下那几个破碎的大红塑料盆,有着我许多童年的记忆,小时候,我曾在那里洗澡玩耍……无数个难忘的片段,不时在记忆里闪现。
      记忆里那个让我哭,让我笑的家再不存在了。家是永远的港湾,这次,我又在她怀里痛哭一回。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