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路上的爱(散文)

□ 赵家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我和我妈走在路上。
    突然,一只手穿过了我的手与身体,随即感受到了一个向下、向后的力。
    我转过身,见我妈悠然地拉着我的手,好像多年前她拉那个小孩一样。“哎呀,真是的……”我皱起了眉头,把手猛地一抽,只留下我妈一只手空空地拉着什么。
    我妈的手垂了下去,沉醉的表情从脸上消失了。她愣了一下,又伸出了手。“真是的,拉什么拉,我又不是小孩子。”我烦躁地转了转身子,不让她的手有近身的机会。
    她收回了手,又愣住了:脸上的肌肉一动也不动,眼也不眨一下,两个漆黑的瞳孔对着我的瞳孔。我看着那瞳孔中的自己,一时间,似乎看见了她内心深处的怨恨、生气,同样的,也有烦躁;我也看见了她的欣慰、不舍、自责;也看见了一个母亲,发自内心的爱,那火热的爱奔向那冰冷的坚冰,灭了。
    我又看见了多年前,她拉着那个孩子,在街上走着、笑着。一时间,我的心好像被划开了一个洞——自责、怨恨、咒骂源源不断地喷了出来。何不成全她呢?我握拳的手松开了,微微抬起。拒绝了一颗心的爱,你的爱,也会被拒绝。可我伸了一半的手又垂下去了,拳,再次握上。
    “走吧。”我妈拍拍我的背,笑了——你还不如哭一场好!我在心里大声朝她吼,她却什么也没说,迈开了步子。
    我和我妈走在路上,两个人之间,只有空气。
    此时,树上的叶子已经被人收了个干净,挂上了红灯笼。一阵风吹来,飒飒作响的声音没了,真静啊!
    “冷啊,”我妈将身体缩在她的大衣里,“我们坐三轮车吧!”“好啊。”我停下了脚步,开始等车。
    “来了,来了!”我妈小声叫了起来。我也看见了——绿色的小三轮,顶着黄色的帽子,真是可爱。我把手举至眉前,想往上,却又不住地往下。“哎呀,真是的!”
    老妈急躁地打了我一下——轻轻的,不疼。
    又来了几辆,都被放去了。又来了一辆。我张了张口,却没发一声。“三轮车!”我妈终于忍不住,喊了起来——我好像看到三轮车抖了抖,又开走了。我们决定还是走路回去。
    边走边想,我不由地对那个“为了一个架子,而放下另一个架子”的心,多了几分感情。
    我和我妈走在路上。
    我在前面,走了许久,心中莫名紧了,忙转头。我妈跟在我后面,见我回头,比我已矮了一截的她笑了起来。就像以前对那个比她矮的人一样。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