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晚霞艺苑  -> 正文晚霞艺苑

文成方言趣味诗

□ 陈永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

  一组五言是什么?

  (银杏)草色夫妻伴,相濡日月舒。犹然生有度,岁岁送明珠。

  (茭笋)远眙剑枪真,近观服绿深。洞房花烛未,已有孕怀身。

  (豆芽)生根无落地,长叶没开花。日日街坊徛,厨厨不吐渣。

  (木炭)生前称好汉,死后钻垊窟。硬骨暖人间,阴魂天上管。

  (算盘)奇床四角方,逢角有铜帮。二五分头睡,九兄弟睏一床。

  (树梜櫑)身披鳞甲套,头戴青丝帽。昔日献温光,如今荣籽报。

  (木鱼)头上冇丝发,口中境恁空。敲佢有几下,应出就几声。

  

       二组七言是什么?

  (水稻)身穿黄绿苎麻衣,头戴珍珠脚踏泥。百姓天天都靠佢,大王冇佢别登基。

  (茶叶)无忧无虑又无求,嘉木仙资苦口留。日月清风随意取,芳津传世冠环球。

  (豆腐)不阿身正心柔软,水火折磨视等闲。忍让包容和岁月,只留清白在人间。

  (竹箸)同出深山都硬直,今生前世两相知。酸咸苦辣同经历,默默无闻事不辞。

  (水)涓涓滴滴汇溪河,浅浅深深潋滟波。滚滚滔滔洪浪涌,清清浊浊活漩涡。

  (公阳糯柿)大大方方黄缀蓝,麻麻密密果悠闲。甜甜蜜蜜多营养,床角民谣诱人馋。

  (双桂田岸豆)田埂长长漘岸狭,果囊累累还青匣。该时不舍任君花,芒刺勤岗田闸站。

  (稽垟老香樟)斑驳全身艰与辛,不言天地四时亲。芬芳无限千枝绿,腹内撑船有乾坤。

  

       三组七言又是什么?

  (酿酒)黄家媛主白家郎,无可奈何入洞房。七夜风流云雨过,亲娘忘望吃糖汤。

  (做梦)走尽山弯不见天,语词话尽不闻言。肉鱼吃尽还空肚,发尽洋财手冇钱。

  (欺老)耆耈扑嗵臀替脚,浓荫条石青苔滑。“哑呦”诗友出同声,身起人心加把伞。

  (闹旮旯)天角山村无有葭,不甘寂寞闹旮旯。黄栀葱绿兴新业,逢旺蒙茅正孕花。

  (州县界牌)栈道步连接翠微,鸟无户照往来飞。路边作伴山花笑,山水天颜共赏归。

  (停步思)譶磊垚灥皛淼犇,骉雥矗太聶飍森。猋姦劦众轟蟲焱,鸟赑掱晶卉品鑫。

  

       四组古风猜字句,能猜出几个字?

  现有一个字,分开三个字。

  去除一个字,还是一个字。

N 编辑:陈叶静责任编辑:陈叶静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