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文学  -> 正文文学

父亲的蒲公英茶(随笔)

□ 刘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

      每当有空的时候,我会抓几片干巴巴的蒲公英的根,丢进茶杯里,然后倒入沸水。等它们在水里面逐渐舒展开来,一丝苦涩的清香便在周围的空气中氤氲,并为每天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注入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感。这种小幸福还得从父亲说起。
      父亲得知我在单位里头加班“码字”多、人容易上火,便通过各种渠道搜罗农村“土方子”。当听人说蒲公英茶可以清热解毒,便到外面买了来。我此前从来没有喝过蒲公英茶,存在顾虑,但架不住父亲的劝说,便硬着头皮试着喝喝看。
     说是蒲公英茶,其实也就是用干蒲公英的根泡水喝。父亲没有喝过正宗的蒲公英茶,但知道里面离不了蒲公英的根。于是,他到城里的店里买来干蒲公英的根。因为发现里面混有泥土,便把蒲公英的根一股脑儿倒在簸箕里,上下抖动,将泥土细心地抖出来,重复几次,一袋子蒲公英的根就“清爽”不少。再把它们晾干,装在一个个小塑料袋里,等我回家时交给我,并叮嘱我每周倒一小袋泡水喝云云。
      记得第一次喝的时候,我还不敢慢慢吞咽,只是猛灌,可是喝得次数多了,竟然尝到一点甜味。到了后来,喝得时间久了,每喝一次都有新的口感,感受新的味道,每嚼一口唇齿之间就溢满了清香,又有些许甘甜的风味,轻轻地刺激着舌头。现在,我还是喜欢写稿闲暇之余喝上这么一口。清茶的甘甜,滋润了“码字匠”的心,就连眼前看上去枯燥的文字,也变得有趣不少。
      有人说,味道可以延续,记忆就会一直存在。每当喝着这口蒲公英茶的时候,茶杯里面的热气沿着杯壁升腾而上,父亲忙碌的身影仿佛随着升腾的气体显现出来。此时此刻,这一杯,让心里好满。

N 编辑:张嘉丽责任编辑:张嘉丽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