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山畲族乡  -> 正文周山畲族乡

畲情十里 周山等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美芬)盘山缓上,缱绻畲家。近日,周山畲族乡周垟民族村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二十余名温州市老干部摄影协会骨干会员齐聚于此,用镜头记录下畲乡欣欣向荣的秀美乡村和深山村落的畲情畲韵。

  周山,静谧自然、淳朴宁静,是一个流淌着人文灵气的美丽乡村,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雷万兴的传奇、蓝天凤的风骨,被这里的畲家人传唱赞美,世代相沿、衍成风俗的“三月三”在暮春上演,传递着山哈人的血脉,柔润着山哈人的衷肠。这里的畲民们始终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俗,时光眷顾的生活痕迹和故事为周山赋予了神秘的色彩,让这里成为探秘畲乡的好去处。而五月的周山,阳光播散光影,万物尽显生机,云雾绕缭山峦,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摄友们在自然里寻找美景,享受于清新葱郁的绿,陶醉于风光绮丽的梯田云海和浓厚至真的畲族文化,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和摄影语言描绘着一碗乌米饭的芳香和一首畲家谣的婉转,展示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秀美风光。

  据了解,周山畲族乡是文成县两个民族乡镇之一,该乡以建设“美丽畲乡·养生周山”为战略目标,以“党建+”为抓手,打造本地特色节点,致力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路途坎坷、发展滞后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近年来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该乡根据“畲之旅”特色旅游发展规划,依托周垟民族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在该村打造畲乡民宿产业示范区。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导入旅游业态,策划畲家宴、畲家药膳“私人问诊”、畲家拳体验教学等精品项目,并着力打造“最佳摄影点”,通过“旅游+康体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产业融合,打造为文成畲之旅——乡村旅游畲养微乡村综合体。

  在经济得到增长的同时,该乡进一步把畲族文化做透做全面,积极开发设计畲族特色文创产品,谋划“畲家过大年”、“三月三”等特色活动,并积极申报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让每一位来过这里的孩子都能感受浓厚的畲乡风情,了解畲族文化。

  而此次摄影创作将涵盖该乡自然风光、秀丽山水、畲族民俗、社会经济与旅游业态等多方面内容,在以艺术化的形式生动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的同时,以艺术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美丽乡村的动人魅力。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