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其他  -> 正文其他

漫步“云”端 走进童话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童年是一朵花

  一颗果

  一片懵懂的聪明

  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

  一场酣畅淋漓的阅读

  文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宏)6月1日,“名家云讲座”走进文成,由“笨狼妈妈”汤素兰带孩子们畅游童话的海洋,解读课堂外的文学世界,预见更好的自己。

  汤素兰,一级作家,编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她创作出版了儿童文学作品四十多部,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小朵朵和大魔法师》《小朵朵和半个巫婆》和儿童小说“酷男生俱乐部”系列等。其笔下所创作的”笨狼“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中一个经典的童话形象,汤素兰也被书迷们亲切地称为“笨狼妈妈”。

  汤素兰在一张张白纸上创造了各种各样生动可爱的童话人物形象。用灵动多姿的想象力,以不朽的童心,带我们走进童话,享受童年。

  漫步“云”端,笨狼妈妈近在咫尺,和孩子们面对面零距离交流。隔着屏幕,她结合自己儿童文学创作的经验,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做一个作家,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经验、观察和想象,具备其中一个条件,就可以去写作。”笨狼妈妈还通过讲述小故事、提问等方式,向孩子们解读如何开创新颖独特的思路。汤素兰还举例,她曾经在新加坡看到那种像一把把巨伞的树,她就开始想象,这树伴随着一代人从童年到成人,会经历怎样一个和树有关的故事呢?于是,她创作了这个关于拯救一棵美丽的树的故事《伞树》……借此鼓励孩子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事物的不同,从而写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幽默的语言,闪光的思想,灵动的思维和深厚的爱心,笨狼妈妈的讲座牵动着孩子们的童话梦。孩子们在屏幕这头,听得如痴如醉,时而频频点头,时而拿笔记下瞬间的美好,幸福的笑容洋溢在稚嫩的脸上!

  实验小学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努力通过“名家云讲座”、经典诵读和阅读导读等方式,让孩子们都能“爱读书、好读书、会读书”。汤素兰的作品十分吸引学生,语言优美、想象大胆、可读性强,通过这次“名家云讲座”活动,能为孩子增添阅读乐趣,扩大了阅读空间,同时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当然一场讲座是不够的,我们会持续为塑造校园火热阅读氛围而添柴加火”。

  书是一道厚重的门,

  垂青着每一位敲门者。

  那敞开的门扉里,

  是一口淘不完的井,

  是一座掘不尽的矿。

  不一样的六一,

  撞见不一样的笨狼,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与作家更美的相遇!

N 编辑:赵鹏鹏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