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文体娱乐  -> 正文文体娱乐

《奥赛罗》演员身后亮起橙光,美得像拉斐尔油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解放日报

  《奥赛罗》计划在下午5时结束对光,导演陈薪伊抠细节,直到7时半演员们才下台。“大家抓紧时间吃晚饭,8时半开始联排。”今晚,全女班《奥赛罗》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剧组已连轴转了好几天。

  音控台、灯控台放在观众席中央,全场漆黑,助理搀着82岁的陈薪伊,生怕她被地上横七竖八的电线绊倒。但只要站在控台前、拿起话筒,陈薪伊的眼睛比谁都亮,盯演员、盯灯光、盯服装,“头不要低下,不要那么多手势”“侍女裙子及地长,主人裙子怎么只到小腿”“不要用面光”“夫人的光弱一些”。

  倒数第三幕,7位女演员列成一排出现在舞台后方,造型各异,橙黄色的光从她们身后亮起。陈薪伊感叹,“美得像拉斐尔的油画,是不是?”下一秒,她又开始找不足,“演员互相看位置,不要靠得太近;鞠躬时,重心放在后腿。”

  排到剧终谢幕,“死去”的演员们纷纷站起,走到台前,向虚拟的观众挥手致意。大幕将落,全场松一口气。陈薪伊再次抓起话筒,“奥赛罗太瘦了,睡袍里的垫肩是不是脱掉了?”得到否定答案后,她转头叮嘱助理,“睡衣里再加厚一些,把肩膀变宽。”

  对陈薪伊一连串的指令,扮演奥赛罗的东方卫视主播何卿习以为常,她承认自己为此哭过。像剧组其他人一样,她称呼陈薪伊为奶奶,“谁没被奶奶说哭过?哭,不是委屈,而是着急自己没达到她的要求。我们刚刚触碰到莎士比亚的门边,门后有巨大而丰富的世界,太迷人了。”

  导演为什么要排全女班《奥赛罗》?带着好奇和自我怀疑,何卿走进排练场,“第一天挺兴奋,第二天发现,用大白话把台词说明白又保留莎剧特有的韵脚韵味,太难了。如果不是奶奶导演,我们肯定演不了。排练时,她和关栋天老师给我们做示范:怎么走、回身、抬手,像电影似的一帧帧磨,非常有耐心。”

  谈起全女班阵容,饰演罗德利戈的主持人朱奕静说,“女性可能更敏感,揣摩角色时,出发点和男演员不一样。我们会给每个角色带来一些新的诠释。”

  一群“有故事的女同学”被陈薪伊磨砺成钻石,闪耀在这场善恶美丑的人性博弈中。越剧女老生吴群饰演伊阿古,“奶奶说,伊阿古像病毒一样围绕在我们周围,我们看不到它,但当我们一旦丧失了抵抗力,它就会侵入我们的身体,让人生病甚至致命。”在陈薪伊引导下,大家走近莎士比亚。分饰艾米利娅与勃拉班修的格桑说,“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挑拨和谗言,应当如何辨别和对待?”演员张铭益饰演蒙太诺,“什么是善与恶,什么是真正的正直,什么是奸人的挑拨,那些人去挑拨你的时候你是如何落入圈套的……我觉得这是多少年以来都没有变过的永恒的问题。”饰演比恩卡的芭蕾舞演员侯颖觉得,“莎士比亚让我们真切完整地感受到世间的悲喜交加。”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