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探秘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巧巧)静谧的小镇,涓涓玉泉在镇区蜿蜒,千年古村、百年侨乡的玉壶,在历史的斑驳中走过千年的风风雨雨,在新时代的征途中不断尝试探索着一条适合侨乡发展的小康路,打开了浙江省第一个国际慢城的“提速档”,编织了一幅多姿多彩的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

  生态美: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的不变底色

  “想不到在玉壶镇有这么一片美丽的花海,家门口的网红打卡点,一扫了疫情带来的阴霾!”受疫情影响,以往只要过完年就立马赶回意大利的华侨胡允斌,有了充足的时间,带上相机好好看看家乡的美景。一张张无需粉饰美图,让他忍不住为家乡的美丽环境频频点赞。

  玉壶镇是一座生态之镇,植被覆盖率为78%以上,做好境内自然景观和环境卫生保护外,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田园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侨乡完美诠释,成为“树高千尺不忘根”的乡愁。

  人文美: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的自然肌理

  乐善好施是玉壶镇华侨留在血液中的基因,在玉壶镇随处可以华侨捐资立起的芳名碑。苦过、穷过、拼搏过的华侨将所有的伤痕留给了岁月,他们捐建教学楼、桥、路、电影院、文化礼堂,建立奖教基金、道德基金等,成为了侨乡最美的一道道人文风景线。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玉壶镇就有70多名知名侨领参加活动,成为了全市参加人数最多的乡镇。

  走在碧溪村乡贤长廊上,一个个热心公益,致力家乡发展的华侨优秀事迹惹人泪眼,感动着一代代人。如今,拿过历史接力棒的侨二代、侨三代用自己别样的力量,筑造起爱国、爱乡的“屏障”,如疫情期间,他们化身最美“逆行人”,人肉回国爱心医疗物资。

  功能美: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的多彩节目

  炎炎夏日里,一到放暑假,镇里的留守儿童就会集聚一堂,在舒适的阅读环境中翻阅书籍,沉静在知识的海洋里。“这里有很多书籍,环境也很幽静,静下心来可以坐上一天!”留守儿童胡瑶瑶说道。除了百姓书屋,当地居民还可以在文化礼堂看节目和参加丰富的活动,夜幕降临时,跟家人在绿道散步,在中央港公园跳广场舞……

  近日,为优化镇域交通,镇里还临街划了百余个停车位,规范、方便机车、三轮车、电瓶车停放。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居家养老中心、道路硬化、村村通路,公交到家门等等,让居民生活、生产更加便利,夜间沿溪亮起的霓虹灯,点亮了居民“夜生活”。

  产业美: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的金字招牌

  2020年玉壶镇迎来了第一批旅游团队,打响了侨韵慢城旅游新篇章。作为全国生态镇、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玉壶镇在侨产业培育上下了大功夫,把“慢”营业成一种新经济,打响“咖啡文化”、“红酒文化”、“侨家乐”金色品牌。从十几年前零星的几家酒吧、咖啡厅,到现在的沿溪咖啡吧休闲街共开了30余家。一条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侨购于一体的国际休闲旅游风情街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吴垟村美食村落开启了中西结合“舌尖上的美味”,游客们品味来自五湖四海舶来的红酒、咖啡、萨拉米等“侨家菜”。

  “好多客人都是从瑞安比较远的地方来我们这里住宿,因为我们民宿环境幽静,最主要是我们中西结合的美食拴住了他们的胃!”在尝到“侨家乐”民宿甜头的慢城民宿老板娘林张红如是说,“接下去我们还要对民宿进行改造提升,给客人提供更加特色的服务”,“侨家乐”成为了玉壶旅游发展的“香饽饽”。

  治理美:侨乡玉壶美丽城镇“幸福码”的腾飞基石

  作为温州市首个乡镇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玉壶镇“一中心七专区”在“疏心”、“舒心”上精心为侨服务。以前华侨回国办理业务,要跑多个部门了解情况,而如今有了这个中心,一站式集中办公,高效解决问题和提供专业服务,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在海外专区,通过线上跑,远洋为华侨办理公证业务,将相隔千里的矛盾通过海外和事佬、金牌调解员化解矛盾,红着脸进调解室,笑着握手言和。

  从2017年的全国文明镇、到2018年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再到现在创移风易俗示范镇。玉壶镇举全镇之力改历史顽疾—大办丧事,多次召开座谈会、乡贤恳谈会思想动员,评选最美家风家庭、道德模范等,颁发了温州市第一移风易俗之星,让原本要十几万丧葬费缩减到了几万块,为丧事“瘦身”,为侨民减负,树立了良好的文明风气。

  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处处是风景,从原来的吃番薯丝到现在的品红酒吃牛排,从原来的穿粗布补丁到现在的穿polo衫,从原来的口袋摸不出半分钱到现在满街兑欧元,从道路泥泞的羊肠小道到村村通路的道路硬化,侨乡的小康之路在美丽城镇“幸福码”的“五美”中找到了答案。如今,口袋“鼓”了的侨民,精神也“富”了,美丽城镇、旅游风情小镇、4A景区镇创建,让越来越的华侨落叶归根,享受侨乡“幸福码”送来的小确幸。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