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鸭绿江畔“网红”村:这里有我们想要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鸭绿江畔“网红”村:这里有我们想要的生活

  中新社通化9月16日电题:鸭绿江畔“网红”村:这里有我们想要的生活

  作者高龙安

  眼下正是到鸭绿江畔观光的好时节,迎来送往中钱湾村生意红火。

  钱湾村距离吉林省集安市约6公里,发源于长白山的鸭绿江与村为伴,为其带来独特的旅游资源。也正因此,让钱湾村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从一个中国东北边陲普通村落到“网红”民宿村的华丽转变。

图为8月28日,姜贵成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69岁的姜贵成可以算作是钱湾村的第一批“网红”,这是他当初决定开展民宿旅游时,万万没有想到的。

  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集安市官方看到了乡村民宿发展的好前景,交通条件便利、自然环境优越的钱湾村被列为重点发展目标。2014年,当地政府找到他,想让他“带个头”。

  当时姜贵成觉得,带好这个头并不容易。一来年纪大了,也缺乏创业经验;二来他认为“村子距离集安市有6公里,谁会跑这儿来吃饭住宿?”

图为8月28日,记者拍摄的孙继春与丈夫生伟设计的融合了京式与朝鲜族风格的民宿小院。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经过几趟外出学习“取经”,以及当地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让姜贵成下定决心“干”。他先期投资2万元人民币,把家里的两间民房装修成民宿,添置了新家具、搭起了新灶台,“老姜民宿”开业了。

  当年,“老姜民宿”收回成本后还净赚3000多元。第二年,尝到甜头的姜贵成果断追加投入,把家里剩下的民房也改造成民宿,又将门前的地面重新整修,方便游客停车,一番操作让“老姜民宿”的生意更火了。

图为8月28日,参观者在孙继春与丈夫生伟设计的民宿小院内休闲。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很快,姜贵成的成功经验就被全村“复制”,两年多的时间里,钱湾村开设的民宿超过40家,并一跃成为“网红”村,各地游人纷至沓来,甚至有南方游客专程到此体验东北乡村生活。

  更让姜贵成没有想到的是,火起来的钱湾村还吸引走出去的人才返乡创业。

  在北京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的孙继春在电视上看到了媒体对钱湾村的报道,当时惊讶不已。“这不是我老家附近的村子吗?”那一瞬间,她仿佛看见家乡的大门正向自己敞开。

  孙继春与丈夫生伟是清华大学校友,又是老乡。大城市的繁华让人留恋,但绿水青山的家乡也让夫妻俩向往,加之双亲年事已高需要照料,返乡的念头逐渐萌生。

  2017年,孙继春和生伟借回家探亲的机会来到钱湾村考察。通过这次考察坚定了他们回乡创业的决心。

  2018年初,二人卖掉了北京的精装楼房,来到了钱湾村。他们投资200万元设计了一座融合京式与朝鲜族风格的民宿小院。

  屋内有朝鲜族大炕、阳光客房,院子里有餐厅、观景亭。在房后,他们还开垦了一片菜园。2018年9月,夫妻二人的民宿开业,在国庆节小长假直接迎来了客流高峰,一时忙得二人不亦乐乎。

  如今,姜贵成、孙继春等人还经常帮助其他的民宿经营户,引导他们学习最新的乡村旅游知识,培训文明服务标准,一些人还加入了钱湾村旅游合作社,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据太王镇党委书记贾云飞介绍,截至2020年8月,钱湾村各类民宿已达85家,日接待能力达2000人次,村民们的口袋鼓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充实。

  而孙继春夫妻二人的民宿小院已成为当地新的“网红”打卡地。今年夏天,孙继春又拿出一笔钱翻修了观景亭。

  每天的忙碌换来的是可观的收入和快乐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孙继春说。(完)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