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正文文成新闻

履职动态|铭香知茶韵,品茗知茶礼:文成县成功举办“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推动茶产业协同发展,共同维护广大茶农的利益。文成县政协办联合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县茶文化研究会、县博物馆、县茶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注春啜香——中国茶文化展、仿宋点茶雅集、“茶与健康”主题知识讲座、文成新茶展示及品茗会等系列茶文化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聚焦弘扬茶文化、体验茶生活、传递茶健康、畅想茶发展等多方面内容,为茶企、茶文化爱好者、公众消费者之间构建了互动交流的桥梁,充分激发和释放市民热情,使更多的政协人成为茶文化爱好者、传播者、消费者,进而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绿叶子”真正变成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茶展览:感受茶文化,品味茶魅力

  文成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宣扬保护好、发展好这片绿色的生命之叶、财富之叶,推动群众知茶、习茶、品茶、爱茶、喝茶,有利于弘扬文成茶文化,培育和谐文化,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造一张文成茶产业靓丽的名片。

  5月1日-6月30日,为期两个月的注春啜香——中国茶文化展在文成县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举行,展厅精选了南朝至民国时期的各类茶具、茶样150余件展品以飨观者,通过茶史寻踪、茶品荟萃、茶具赏珍、茶俗话聊、茶与健康、啜墨看茶、华茶远播七个篇章,向观众展示中国茶文化、传播茶文化,多角度带大家感受茶的风雅趣味。

  茶体验:闲情听茶,琴心茶韵

  点茶,是一门艺术性与技巧性并举的技艺,这种技艺高超的点茶方式,也是宋代发达的茶文化集大成的体现。一席桌前,携两三好友,在茶水上写字作画,感受千年历史……5月18日晚上,仿宋点茶雅集活动在县博物馆第二课堂举办,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亲身体味雅致、细腻的点茶艺术,观茶形茶色、闻茶香、品茶味,效仿宋代文人雅客吃茶,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宋人点茶的茶趣所在。

  醇厚的红茶、鲜醇的白茶、清幽的绿茶……悠悠茶香弥漫在品茗会现场。5月21日晚上,文成新茶展示及品茗会在县博物馆拉开序幕,活动期间,十家茶企轮番上阵,现场邀请茶文化爱好者闻香、观色、品茗,介绍各自的茶叶特色,推荐宣传文成茶叶。品茗会现场,茶艺师们净手沏茶,在雅致茶具上冲泡出色泽不一的好茶,品茗者纷纷陶醉在幽幽茶香和古韵琴音之中。“这次品茗会学习到很多茶文化知识,感觉很有意义”,在场参与品茗会的茶文化爱好者说。

  据介绍,此次茶体验活动以“茶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一条清晰的文化主线,并希望通过简单的参与形式让更多茶文化爱好者融入到体验茶文化的盛宴中,在茶香中讲述文成茶叶的故事,为宣扬茶健康生活凝心聚力。

  茶讲座:分享茶与健康知识,传递以茶养生理念

  5月2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江和源教授应邀作“茶与健康”主题讲座。据悉,江和源教授作为2019年新一批省科技特派员,自派驻文成以来,在文成周山畲族乡等地收集现有的茶园鲜叶原料,应用引进的新型红茶加工技术,试制出新型红茶产品。下一步将试制“黄茶”等新型茶产品,届时可丰富文成茶叶产品种类,优化茶产品结构,具备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此次讲座,江和源教授重点围绕古人对茶的评价、茶叶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以及茶叶对健康的影响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文成实际,进一步提升与会人员对茶与健康的了解,将“每天一杯茶、健康进万家”的全民饮茶理念渗透到更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真正做到享受茶、享受生活,为身心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茶畅想:增进茶文化交流,促进茶产业发展

  品茗会中,众多茶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针对目前文成茶文化及茶产业的发展现状,结合自身经验想法,畅所欲言。

  “文成茶文化要找准定位,兼收并蓄,通过‘斗茶’等途径查找差距,也要多举办活动吸引茶叶大咖来文成传经授道,进一步提升文成茶叶的质量。”王女士有感而发。

  茶企陈方溪分享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做好茶销售,要靠质量、靠口感、靠认同,宣传是很好的途径,让更多人知道文成茶叶,提升茶叶名气,销路就更多了”。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茶企与茶友在茶香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为推动文成茶产业建设,推进茶企业协同发展建言献策,致力于让更多生态、优质的文成茶叶走进大众的视野,助推文成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县政协主席刘金红在活动最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系列庆祝首个国际茶日活动,进一步弘扬好茶文化。今后,文成要积极开展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等"五进"活动,继续举办系列茶文化活动,推动茶文化传播,促进文成茶产业健康发展。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王乐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