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时事理论  -> 正文时事理论

建好网络安全之“方舟” 抵御网络风险之“洪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今天,互联网为我们的衣食住行、人际交往提供了便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以应用,互联网促进了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我们每一个人与时代的联系更加紧密,你我从未像今天一样意识到,“你我同在一艘命运的船上,你我同在一辆疾驰的车上”。

  如同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互联网可以说是有长处、有短处的“矛盾体”。互联网在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它的虚拟性、跨国性和技术隐蔽性,威胁着公民隐私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在电影世界里,《黑客帝国》《国家公敌》等影片好评如潮,它们提醒着我们网络安全风险并不远。现实世界里,从阿迪达斯用户数据泄露,韩国平昌冬奥会遭黑客攻击,瑞士铁路机车制造企业遭勒索攻击,再到今年阿塞拜疆能源部门遭黑客攻击,提醒着我们网络安全风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需直面挑战,躬身入局,建好网络安全之“方舟”,抵御网络风险之“洪水”。

  建好网络安全方舟,离不开国际合作。2015年12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不是高谈阔论,更不是豪言壮语,而是体现于实际行动。近年来,我国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打击网络诈骗、色情等犯罪……我国借助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以责任至上的价值理念,与各方面开展网络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把网络安全“朋友圈”扩得大大的,把网络安全“小伙伴”搞得多多的,在互联互通中实现互利共赢。

  建好网络安全方舟,离不开顶层设计。网络安全,成为摆在我国政府面前的新课题。时间是最优秀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答案。2016年12月,我国出台了首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了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四项原则”;2017年3月,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中,我国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了自身关于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主张……近年来,我国积极做好网络安全建设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和网络安全基础建设,守护国家安全和公民个人安全。

  网络善治,贵在落实,要具体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还需各级政府扛好责任,下好精细管理“绣花功夫”。比如,浙江永康打造县域“一数通用”综合平台,提升数智治理水平;德清以打造“整体智治”县域样本为目标,以创建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为契机,发挥好城市大脑平台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县域第一智城”;温州健全网络安全风险发现、情报研判、信息共享、事件报告、应急响应等五大机制,在实战历练中求索网络综合治理好经验好办法。

  网络安全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需提高警惕,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做好网络安全建设顶层设计,合力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全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此,方能建好网络安全之“方舟”,抵御网络风险之“洪水”。(刘成)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