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群山之间架高速 通途如虹踏歌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志敏 韦凯锋)文泰高速公路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是浙江省实现“十三五”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的最后节点工程,也是文成、泰顺数代人的期盼。

  在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12月22日,文泰高速顺利实现建成通车。

  翻开地图,位于浙江西南末稍的文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简称溧宁)高速公路(G4012)的文成至泰顺段,又是浙江公路网主骨架中龙丽温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文成樟台枢纽与在建中的溧宁高速景宁至文成段和已建成的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相接,向南跃飞云江,穿风景秀丽的洞宫山脉和南雁荡山,至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省的福寿高速公路相顺接,项目全长56公里,总投资约109亿元,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全线设文成、珊溪、南浦溪、筱村和泰顺5处互通式立交及1个服务区。其中,泰顺互通至福建交界的3.5公里先行段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通车,率先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 据悉,文泰高速是浙江省全面推进大通道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是浙江省实施山海协作重点工程,是增加浙闽出省通道,进一步消除省际“断头路”、瓶颈路的关键工程。文泰高速的建成,极大拉近了泰顺与文成、泰顺与温州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完善了国家高速公路及浙江省高速公路路网,串联起“诗画浙江”大花园,有力促进了长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互联互通。

  逢山开路,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样板

  2018年1月,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沿线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文泰高速正式破土动工,这条凝聚各方期盼的民心路把纸上蓝图一笔笔化为实景。

  作为目前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文泰高速桥隧比高达72%,被称为浙江的“天路”,在这里修建高速公路需要更多的投入、更大的魄力和勇气。

  面对工程建设工期紧、施工难的问题,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强化前期工作的沟通协调,积极疏通“堵点”“难点”,全力加快项目初步设计、工可、环评、土地报批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度。施工招标完成后,各参建单位“跑步”进场,仅用2个月时间实现全部控制性工程的开工。在施工单位进场前,文成、泰顺两县党委政府便全力推进政策处理、施工便道、电力保障等“五个先行”。

  在建设过程中,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坚定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样板”目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把工程质量、安全作为保障施工进度的重要抓手,从“一根桩、一个墩、一片梁、一段路”入手,注重管理专业化与精细化,深化品质工程创建,强化原材料质量管控,推行班组规范化作业,紧紧结合浙南西部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建设条件,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 在文成县境内的飞云江大桥是国内高速公路首次应用的波形钢腹板工字组合梁桥。其实,波纹钢腹板在国内大跨、连续梁桥上早已得到应用。近年来,后方工厂预制,前方装配化施工成为现代化交通工程建设模式的新风向,飞云江大桥就是35—50米最大装配化施工波纹钢腹板工字型组合梁技术专题研究的第一个实物载体。在施工过程中,该技术可以减少大量的模板、支架和混凝土浇筑过程,而且波形钢腹板可以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从而提高质量,加快施工进度。“应用方面,钢混组合梁连续形式的技术实施大大增加了未来行车的舒适性,同时也减少了运营期间的维护工作量。”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总工程师陈飞介绍说。

  绿水青山,通景融景造景建设景区化高速

  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是“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的绿色标签。为了保护浙西南这片生态优美、风光旎丽的山水胜地,文泰高速高度重视保护生态,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通景、融景、造景”为理念,统筹建设品质、景观优美、助推旅游、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间的关系,达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目的。

  最小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为了不使景区自然风光受到破坏,工程在设计阶段,重点突出优美生态环境的行车体验,加强结构美学和景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主题定位为“山水廊桥路,伯温故乡行”,结合全线桥隧比高的特点,以绿化生态恢复手法让构筑物与周边环境更好地协调,通过绿化、文旅、设施及服务系统打造突显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重点在服务区、收费站点、互通等与景区结合区域。

  建设融景式隧道同样是文泰打造景区化高速的重要内容。针对以往隧道洞门千篇一律的做法,文泰高速结合地形、地质条件及防护功能考虑,丰富洞门形式,并与当地的文化特色遥相呼应,主要包括端墙式洞门、半明洞式洞门、倒削竹式洞门和鱼骨式洞门。其中,部分隧道入口处便融入了“刘基”元素,充分体现了文成的文化内涵。 巍巍群山、重重峻岭,起笔落墨之际,文泰高速已建成通车,一座座桥梁跨越沟壑,一孔孔隧道贯通大山,一条条通衢大道不断向群山深处延伸。行驶在文泰高速上,道路两侧涧谷纵横、层峦叠翠。文成、泰顺两县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文泰高速的建成,极大地拉近了文成与泰顺的时空距离,行驶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30分钟,缩短至40分钟,为两地的老百姓架起了一条幸福路。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