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文体娱乐  -> 正文文体娱乐

依然被“宋运辉”感动(来自现场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论1992年还是2020年,人们对即将开启的新一年,总是怀揣美好的期许——盼望告别旧日忧愁,盼望迎接新的希望。电视剧《大江大河2》里的宋运辉又何尝不是如此。

  如果说电视剧《大江大河》第一部中,宋运辉故事的主题是知识改变命运,那么在第二部里,他的故事主题是如何不辜负这个时代。与第一部相比,我感到了宋运辉的成长。这当中有年龄的变化,也有伴随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变化而来的心态成熟。之前的他更专注于知识和技术层面,第二部的他面临更多考验和挑战。塑造宋运辉这个角色最大的难度,在于这个角色本身的难。

  我理解,那个年代的人,尤其是宋运辉这样的知识分子,无论动作还是情绪都不会有很大的波动。所以在塑造角色中,我更偏重突出他内敛、稳重的一面。他说话的语气,他的动作、神态和情绪,我都做了相应处理,尤其是在他担任厂长之后。宋运辉的台词中,有大段大段的化工专业用语,既要说得清楚,又能让观众耐心听下去,对我是考验。

  很多朋友说,喜欢看宋运辉与路司长的对手戏,火花四溅又余味悠长。一开始,大家觉得宋运辉与路司长的关系有点敌对,火药味比较浓。随着剧情发展,大家慢慢发现了,他们属于那种不打不相识的朋友,原本是一路人。只是路司长的位置与宋运辉不一样,他们看待问题角度不一样,但初心一致,所以最后成了惺惺相惜的同行者。从金州到东海,面对复杂的人事关系,宋运辉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我喜欢不断成长中的宋运辉。

  这些年,我也在表演中不断成长。从最初入行希望有戏拍,到后面希望能有好戏拍,再到现在,希望能拍自己想拍的戏。人生阶段不同,追求不一样,心态也会不一样。但少拍戏拍好戏,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相信也是对观众的负责任。

  很多人说宋运辉是“打不倒的宋运辉”,见证了他一次次从迷茫、惆怅和痛苦的时刻突出重围。而他之所以不会被轻易打倒,是因为拥有作为时代先行者非常珍贵的品质——坚韧笃实、永不言弃。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即便是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依然为宋运辉的故事感到热血,找到共鸣,正因为《大江大河》浓缩的是一个时代的拼搏精神。剧中那种不畏艰险、敢闯敢拼的拼搏精神,不论过去还是今天,都难能可贵。

  (作者为演员)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19日20版)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