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国际时空  -> 正文国际时空

军控条约有望延长 美俄矛盾依旧难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国际观察)军控条约有望延长美俄矛盾依旧难解

  美国日前表示寻求把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俄罗斯随后对此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表态显示这一美俄间仅存的军控条约有望延长,这对两国及全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双方矛盾并不会因此化解。

  续约有望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1日表示,美方寻求把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她说,在目前美俄处于对抗关系之际,延长该条约的意义更显重要。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的数量。2019年《中导条约》失效后,该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俄方此前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但美方对此态度冷淡。双方去年曾就续约问题举行数轮谈判,10月提议将条约延长1年,但未敲定细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竞选连任失败后,续约问题便再无进展。

  美国新总统拜登领导的政府本月20日上台后,一改特朗普政府的冷淡态度,第二天便做出上述积极表态,使这份将于今年2月5日到期的条约被延长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有分析指出,从时间上来看,美俄在2月5日前延长该条约还来得及,因为相关手续并不复杂。

  针对美方的最新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俄方对美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政治意愿表示欢迎,但认为一切取决于尚待研究的美方提议细节。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准备立即与美方接触以尽快延长该条约。

  各有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表达积极意愿,背后各有考量。

  从俄方看,延长该条约有利于维护其在国际战略稳定领域的地位,缓和与美国的对抗,避免被拖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

  从美方看,拜登政府认为延长该条约能继续以可验证的方式限制俄战略核力量。有分析指出,美俄在核武器现代化上存在不对称周期,若条约失效,俄方或在未来数年内获得相对优势,而延长条约则能确保美方有效的核威慑。

  同时,在特朗普政府频繁破坏国际军控体系后,拜登政府希望通过延长该条约并在此基础上与俄方就新议题展开讨论,向盟友和国际社会展现其对军控问题的承诺,重塑美国信誉。

  此外,支持军控是民主党和拜登的一贯立场,续约符合其国内政治利益,也可兑现拜登的竞选承诺。

  矛盾难解

  美俄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问题上表现出积极意愿,无疑是近期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亮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长期紧张的美俄关系可能因此稍稍缓和,但不会根本好转。

  一些美国媒体指出,美俄均指责对方干预内政,并且双方在乌克兰、叙利亚、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两国关系短期内很难出现实质性改观。

  拜登在去年总统选举前“点名”俄罗斯破坏美国安全与同盟体系,是美国当前最大的威胁。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19日在国会听证时明确表示,拜登政府会利用包括制裁在内的政策工具确保俄罗斯为其行为付出代价。

  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拜登不会改变美俄关系的基本盘,也不会改变美对俄政策的基本调门。遏制俄罗斯仍是美国对俄政策的目标,双方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短时间内实难缓和。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加尔布佐夫明言,俄美之间的不信任在拜登主政时代会继续下去。

  即便是在军控领域,鉴于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长也并不能化解双方矛盾。美方希望签署新的军控条约限制俄方开发新型武器,以避免其威胁美方战略优势。俄方则认为美方尚未完成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且美方的反导系统、太空武器等也应被纳入新军控条约之内。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即使续约,之后的军控谈判也将非常艰难,两国在该领域的博弈仍将持续。(参与记者:孙萍)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