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该如何安慰“凡事都憋着”的男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扬子晚报

  情感博主发帖“各位女生,有没有对于男性的疑问,请提出。请男性作答。”跟帖中,一个提问引起了不少网友探讨的兴趣。男生为何不爱跟爱人倾诉自己的烦恼,面对不开心的男友,束手无策的女生该怎么办?居然不少网友都有类似体验,对此,心理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面对男性与女性心理差异,如何实现有效沟通。

  如何才能更懂他?一个问题引发的讨论

  “男生是不是真的不大向爱人诉说自己的烦恼和忧伤呢?相反,出于关心的追问是不是会更让人烦呢?有时候感觉得到男友的不开心,可是不懂得怎么安慰。而且有时候没有话题,会安静一段时间,会不会觉得内心尴尬呢?”一个女生的提问,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评论里,男网友们温柔作答——

  “对男生来说,倾诉烦恼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男生从小就被训练要坚强,要理性而不是感性。真的要倾诉了,就要特别努力挖掘自己内心到底是咋想的。这个时候不仅脆弱,还因为感觉自己倾诉得不好而感到笨拙。别太强求了,等着他倾诉了就好好听,鼓励他继续吧。”

  “对自己爱的人很难说出口,相反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的人反而会袒露心声。在自己爱的人面前,只想把最好的一面给她。”

  “男人有时候不说,是因为对解决问题的需求比对情感宣泄的需求大,如果说出来对解决问题不能产生多大帮助的话,很多男人会选择沉默。”

  “爱人承压能力弱是一方面,自己表达又是一方面,交流以后能否减压又是一方面……”

  “可以跟爱人说的,都是已经过了坎了的。那些说不出来的,都是还没办法解决或者觉得爱人无法帮忙的。男人的潜意识还是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就完了。所以爱人一般给动力和鼓励就行,试图主动帮忙只会让男人有一股‘我不行’的感觉(迷之自尊心)。”

  “让他自己呆一段时间就好了,好了他会找你的,你做自己的事情就好,或者安慰的抱抱就够啦。”

  “男女有别”导致男性不愿意“示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宁告诉记者,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男女之间观念的差异无处不在。

  男女之间巨大的观念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韩宁说,从情感层面上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加理性些。从身体机能上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加有力量。最终反映到性格特点上,男性会更加稳重,潜意识里认为女性比自己柔弱,不愿在女性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软弱,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强势。女性心思细腻注意细节,容易发现男性潜在的情感保留,稍稍再感性些就会揪着细节不放甚至放大化。

  此外,在自信方面存在的性别差异,也是十分重要的。“假设你在高考场外拦截住一批刚刚参加完考试的学生,问他们自我估计考试可得多少分,你会发现女孩子的自我估分往往要低于男孩子。”韩宁说,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性别差异,心理学家们把这看成是女性比男性自信程度低的明证。在自信心方面女性的确与男性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甚至在中小学生以至学龄前儿童中就已反映出来,越来越引起了心理学家们的注意。

  男性解决问题首抓重点,而女性则强调过程

  因心理上的差异,从而影响到性格差异,最终导致行为结果会不一样。例如,男性在沟通的时候往往是先讲“结果”。比如两人约会去爬山,当女性穿着高跟鞋来到男性面前时。男性首先会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穿错鞋子了。而不是解释为什么会觉得不合适。韩宁笑说,“男性同胞习惯解决问题的模式是:很快抓出重点,马上解决。因此若是碰到了说故事有头有尾、巨细靡遗的女性们,自然就会认为对方说话漫无重点,东拉西扯的,弄得他们很快地失去耐心,没兴趣继续听下去了!”

  而大部分女性则习惯强调“过程”,凡事从头说起,最后才归纳出事情的结果及原因。这些女性之所以喜欢把事情的经过滴水不漏地说得那么详细,是因为她们认为这样的沟通方式,可以很仔细地把自己的心路历程、情感及思考过程完全告诉你,让你全程分享,这么一来,彼此的关系才会更密切,她自己也同时得到情绪纾解的治疗效果。但由于男性的思考重点在于赶快解决问题,因此他需要先知道结果,也就是先知道问题的所在,至于过程的细枝末节,则等到有必要时再说不迟。

  韩宁表示,了解男女之间存在这么沟通和处理问题方面的差异,以上很多问题,就并不是无解了。(记者张楠)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