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留“浙”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梦琪)过年必须回家的理由有千万条,但不回家过年的理由只有一条:疫情防控,减少流动。随着春运的临近,春节怎么办、能不能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最近,“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话题的讨论热度攀升。

  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庄英泽的老家在辽宁大连,他离开家乡已近2年,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阻断了他回家过年的脚步。所以,早在两个月前,庄英泽就提前和领导打好了招呼,请了攒下的年假,打算今年回家过一个团圆年。

  1月15日,庄英泽满心欢喜地“抢”到了2月5日回老家的火车票。然而,没多久全国各地纷纷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号召群众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即刻响应,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对所有省外的员工进行劝说留文过年。

  虽说颇为想念家里的父母,但是不能给家乡添麻烦,一个病例的输入就可能引起疫情的小范围爆发,今年不团圆,以后才能多团圆。想到这,庄英泽二话不说,跟家里的父母打了电话,“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分忧,不给医务人员添麻烦,不给政府添乱。我都挺好的,爸妈不用惦念。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回去,过年就在这里站好岗!”说明原由并取得了父母的谅解后,庄英泽趁着工作间隙,在手机上退了火车票。

  在当地过年,对于在异乡工作的年轻人而言,面临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挑战。为了减轻外地员工不能回乡过年的失落感,该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心理疏导,并用实实在在的福利打动他们。针对坚守岗位、留守过年的员工,该公司以赠送春联、上门慰问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竭尽所能提供服务,丰富员工的节日生活,吸引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今年没有能够回去,内心有一点点遗憾。但是,公司给我们这些留在文成过年的外地职工准备了丰富的春节活动,我想今年的春节应该也会非常精彩。”该公司员工季笑林说。

  隔绝疫情,不隔真情;寒冬尽头,春暖将至。这个年虽然特殊,但不失该有的温情和年味儿。为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文成过年,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拿出了十足诚意,以公司的名义给他们的父母寄“一封家书”和春节礼包,让对亲人的关爱和思念都随“家书”寄回家。该公司还将开展“家乡的味道”活动,为外地员工精心准备家乡的年夜饭,组织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员工亲自下厨,拿出自己家乡特色菜给同事们分享,一起感受家的味道。

  据了解,经过广泛动员,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目前已有半数以上员工选择留在文成过年。后续,该公司将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让每一位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在他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融融的暖意。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