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生活时尚  -> 正文生活时尚

青光眼容易找上年轻人,体检要重视“杯盘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钱江晚报

  不知道你是否有留意到体检单上关于眼底C/D指标,如果没有提示异常,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这个数值代表的含义。其实,这小小的数字不可忽视,它关系着全世界第一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青光眼。

  随着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检的各类目也进一步细化。眼底C/D指标,也叫“杯盘比”,可以通过眼底照相、裂隙灯、检眼镜、OCT等检查被测出来,一般来说大于0.6就属异常,需要进行青光眼的排查。

  “许多人觉得青光眼离自己很远,然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体检最后找到了我们青光眼专科。”浙二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吴炜副主任医师介绍,青光眼患者视野的丢失最终将导致视力的不可逆性丧失。

  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题是“视野不丢,生活无忧”,如何阻止视野损害的进展,是青光眼医生和患者应当共同努力的目标。

  “我们常说青光眼要早发现、早治疗,但因其病症容易跟其他疾病混淆,误诊、漏诊的情况时有发生。”

  上周,30岁的小张就拿着体检单一脸迷惑地来到了浙二眼科中心,他告诉吴炜,自己从事IT工作多年,熬夜加班成为生活常态,加上本身是高度近视,出现眼干、酸涩、微微头痛都觉得正常,有时候休息一会也就缓解了,并没在意。一个月前他单位体检,结果显示其双眼的杯盘比偏大,医生建议他到专业眼科进一步复查。

  经过详细检查,小张被确诊为开角型青光眼中期,不但眼压高,视野也已出现缺损,幸亏体检发现尚算及时。目前,小张已在治疗中,相信可以极大程度避免失明的风险。

  青光眼的隐匿性强,许多患者初期不会有任何症状。加上现代人的生活不规律,过度用眼,像小张一样,出现眼胀、眼痛、鼻根部酸胀、雾视和虹视等都会被归咎于视疲劳。“之所以称青光眼是非常凶险的眼病,正是因为它能在你不知不觉中损害你的视野,而视神经的萎缩是不可逆转的。我们门诊中常常会确诊一些中晚期的青光眼患者,有些已经无法挽救视力,非常可惜。”

  中老年人、高度近视、远视、糖尿病、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更易罹患青光眼,但近年来,青光眼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浙二眼科中心每年大约确诊3万多例青光眼,其中20-35岁的年轻人就占了40%左右。

  除了以上高危因素外,青光眼还是一种身心相关的疾病,情绪紧张焦虑、暴躁易怒的人更容易中招。吴炜的一位新患者李阿姨就属此类,她今年58岁,身体比较健康,平时就多愁善感。最近家里有些不顺,李阿姨天天以泪洗面,郁结难抒。有天突发剧烈的头痛和眼痛,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经检查,李阿姨的右眼眼压竟达60mmHg以上,同时出现角膜水肿、瞳孔散大的情况,被诊断为青光眼急性大发作,糟糕的是,视力很好的左眼其实也已经发生了青光眼的早期改变。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70%-80%与情绪改变有关。”吴炜建议,青光眼患者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境,放松心情,避免情绪波动过大,避免生气、焦虑,规律的生活起居,对疾病有好处。

  当然,青光眼的治疗和防护,最重要的就是要降低眼压,让眼压在一个安全的目标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患者不应将眼压控制在20以内当做病情稳定的标准。”吴炜解释道,由于每个患者的基线眼压高低不同,疾病严重程度不同,还要考虑角膜厚度、糖尿病、高度近视等高危因素对青光眼视野进展的影响。因此,医生会对每个患者制定个性化的目标眼压值,并定期进行视野、OCT等检查,来综合评估和调整用药方案,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实现“视野不丢,生活无忧”的目标。

N 编辑:朱月琴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